close

 

 
2011/07/21 09:33

 


 

徐謙是個很有錢的人;他那家具厰的產品暢銷各地,十分受歡迎。

不過徐謙的人跟他的名字一樣,很謙虛,總說自己是運氣好。

眾所周知,徐謙是白手興家的。

曾是普通文員的他喜歡做木工,閒暇時自己做一些實用別緻的家具。

因為住的地方不寬敞,所以徐謙設計的家具都是一物多用途的,譬如說椅子翻轉過來是短梯,床同時是儲物箱、書桌甚至化妝台等。那獨特的設計漸漸被人發掘,許多人願意付錢購買。於是徐謙開始接受訂單,賺點外快。

然後有一天,一家知名的家具廠高價網羅他為設計師。

徐謙沒有接受那份工作,因為木工是他的興趣,他想無拘束的發揮想像力,不願意受人掣肘。但是這件事令徐謙認清自己在這方面大有所為。

他那家具廠,最初只是一家小店,漸漸做大了,越請越多木工。

開始聘請設計師時,徐謙終於肯定自己走對了路。

不過,家具廠替他打開了知名度,但是真正替徐謙賺到錢的,是後來發展的合成壓縮板製造廠。

除了說自己運氣好,徐謙經常歸功於妻子的協助與支持。

徐謙與妻子袁婉瑩識於微時,夫妻倆是經過一番的,共同攜手走過這條長長的路。

許多人都說中人之姿的袁婉瑩運氣實在好,那樣一個登樣的丈夫,飛黃騰達之後竟然不作怪,依然忠心耿耿的守著糟糠之妻。

徐謙聽見會嗤之以鼻,因為他覺得天下再也沒有比袁婉瑩更美的女子了!

這天徐謙跟袁婉瑩剛從香港回來。

他一直如平時那樣言笑晏晏,彷彿並沒有被昨日發生的事所影響。

趁袁婉瑩洗澡時,徐謙走進書房,打開抽屜,拿出一個盒子。

盒底有封信,紙張已經泛黃十分殘舊,徐謙小心的展開閱讀。

娟秀的字跡雖已淡化,還是清楚:

 

 

         謙,一直不知道該怎麼告訴你我其實很不快樂!

        日子是那樣的黯淡無光,每天一早起床,在簡陋的小浴室梳洗,然後做早餐,帶著便當擠公共汽車上班,整天小心翼翼的侍候著別人的臉色,傍晚筋疲力盡的回來,買菜做晚飯,日復一日…………

常常想,難道,這就是我的一生嗎?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開始對這樣的生活感到厭倦恐懼,因為實在無法看到一點光明快樂的前景。

越來越無法忍受你笑著計算銀行存款,告訴我還有多久就足夠支付首期買一間屬於我們自己的安樂窩…………

因為我很清楚我們能夠負擔的,不過是一間類似現在住的地方那樣的小公寓。

到時,除了多出一張文件證明我們是合法的擁有人,生活質素根本與現在毫無分別。

想到一輩子都會被困在這樣一間豆腐乾似的小公寓令我沮喪,想到我們的孩子將會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更是令我不寒而慄。

真的很不明白為什麼你可以毫無怨言,那麼快樂滿足的生活著?

而我的一顆心卻漸漸的讓不甘折磨得日漸蒼白憔悴…………

對不起,我背叛了你!

我知道沒有資格請你原諒,也許你不會相信,我曾經很努力很努力的掙扎抗拒過,但是終究還是敵不過那些誘惑,我太渴望一點放肆的歡樂,就算只是短暫的,我也無怨無悔!

我不會回來了,一切的後果我自己承當。

選擇寫這封信,因為實在沒有勇氣面對面跟你說真話。

請你忘了我,珍重!

 

信,是徐謙的前妻關琇琳寫的。

這些年來,徐謙生活得十分幸福如意,妻子背叛留下的創傷似乎早已痊癒。但他知道自己心底深處始終有點淡淡的酸痛。

他靜靜的凝視著信,直到袁婉瑩敲門進來。

徐謙沒有慌慌張張的收起手上的信~~他與袁婉瑩之間沒有秘密。

袁婉瑩走過來捧著徐謙的頭輕輕一吻,「別想這麼多啦!」

徐謙放下信,伸臂抱住袁婉瑩,把頭埋進她懷裡。

昨天傍晚,他到旅館樓下找袁婉瑩,一間間精品店看過去,結果在香奈兒找到她。

袁婉瑩正坐在那兒試鞋子!

「老婆,做最後衝刺嗎?」他走過去,一邊打趣。

「這還用說?」袁婉瑩笑,「你來得正好!徐謙你看這雙好不好看?」

蹲在袁婉瑩身前含笑服侍她穿鞋的營業員猛然抬起頭,臉上的笑容來不及消失已轉為僵硬,呆呆的看著徐謙。

徐謙察覺異樣,奇怪的看向她,也愣住了………………

他知道關琇琳離開他後跟那個富家子的確過了一段頗風光的日子,雖然最後分手收場,但關琇琳很快的又找到新的男伴,而且還結了婚移民到國外。

多年沒有關琇琳的消息,徐謙不知道她是怎麼會跑到香港的。

「要在經濟上資助她一下嗎?」袁婉瑩輕輕問。

「很不必!」徐謙說,「她有工作,不致一窮二白!」

袁婉瑩的表情有點悵惘,「雖然做店員也沒什麼不好,可是都快六十的人了………」

徐謙微微一笑,退開一點,握住袁婉瑩的手,「記得妳勸我試著尊重她的選擇,誠心的祝她找到快樂,我有聽妳的勸告盡力去做。可是我也記得妳說過我無需為她的不快樂負責,所以,我在想,如今她快樂與否,應該與我無關才對。再說,誰知道呢?也許她現在很快樂也說不定!」

袁婉瑩想了一下,點點頭,「你說的沒錯,也許她現在很快樂,並不需要我們感嘆!」

「現在,我覺得自己應該徹底放下過去!」徐謙拿起那封信,果斷的塞進書桌旁的碎紙機裡「咻」的絞碎了。

袁婉瑩有點意外,但沒說什麼。

「走吧!」徐謙站起來拉著袁婉瑩走出書房,「陪我看一會兒電視才睡……………」

他沒有再看碎紙機一眼,不過模模糊糊的想,關琇琳說渴望一點放肆的歡樂,就算短暫的也無怨無悔。

他希望她真的無怨無悔。

徐謙長長的吁口氣,突然發現再也感覺不到心底那一點淡淡的酸疼了……………… 

                                                                                                                        (全文完)

 

 
 
 
 
 
 

 

 

 

張瑜2012/06/09 22:29 回應

我將以前寫的小說都刪除掉了

最近天熱又懶得寫

娘娘2012/06/11 07:05回覆

那多可惜,
妳也真忍心!

 

張瑜2012/06/09 14:15 回應

有空也請娘娘寫寫他前妻的想法吧

娘娘2012/06/09 22:24回覆

妳格子好像很久沒新故事了呢!

 

張瑜2012/06/08 23:40 回應

婚姻的生活是長長久久的

這篇小說男主角的前妻顯然熬不過外面的誘惑

背叛了男主角

榮華富貴畢竟只是一場夢而已

六十多歲的女人還要當女店員

想來也心酸

婚姻本就是一場賭注嘛

娘娘2012/06/09 11:02回覆

也許那個前妻並沒有後悔。

這故事是從男主角的角度寫的。
前妻的故事我有腹稿,只是還沒寫。

 

羊皮卷2011/07/22 22:20 回應

我是佩服關琇琳這樣的女人!

她敢,
所以也承擔。
就算臨老只是個門市銷售員,
畢竟她也義無反顧過,
我只能說她運氣差了點,
(或許以價值觀論,是偏差的心掛)
很多夫妻最難熬的不就是艱困的環境嗎?
或許,
在她的盤算中,
看不到徐謙的未來,
(不是每個人都能像李安的太太那樣,發現先生背後的光圈)
和自己的人生賭一盤,
這種膽識讓人另眼相看!

娘娘2011/07/22 22:55回覆

其實這篇,要表達的,比我能寫的複雜多了。
關琇琳之所以離開,並不是她自己以為的「前途黯淡無光」,
而是千篇一律沈悶的生活。
所以她後來並沒有後悔,即使發現前夫飛黃騰達也沒有。

本想寫徐謙寄了一張鉅額支票給她,
但是她淡然微笑,毫不猶豫的撕碎丟進垃圾桶………

但整個故事是從徐謙的角度來寫,
多數人都會認定前妻是貪慕虛榮所以離開的吧,
即使厚道如徐謙也不例外!

 

眉 凱 妍 笑2011/07/21 16:33 回應

真有這麼好的夫妻嗎?

沒有秘密  都可以坦白

真有這麼好的妻子嗎?

對於丈夫的酸疼是不捨而無妒忌

現實社會 如果都能如小說寫的美好

不知道這社會 該平靜多少

娘娘2011/07/21 21:18回覆

有的!我很肯定!
以友情為基礎,慢慢發展成愛情的夫妻就是這樣!
一般男女開始,表面雖然好像只是朋友,但不離男有情或女有意,
總會盡量表現自己最好的一面,通常到塵埃落定才會漸漸顯露劣處。
但假如開始是無話不說的好朋友,到後來才成愛侶,那自然什麼秘密都沒有了。

徐謙那酸疼,並非仍然愛著關琇琳,而是創傷,
被伴侶背叛的感覺是很難受的,縱使原諒,那條刺多半會永遠梗在心頭。
袁婉瑩從前勸徐謙那些話,可見得她完全明白徐謙痛在何處。

 

芊芬2011/07/21 14:35 回應

已經有一個真心陪伴自己走來的人,是該放下了。

娘娘2011/07/21 21:31回覆

那麼幸福快樂,何必再記著從前的傷痛。
不過這種事半點不由人,
像徐謙那樣深藏在心底,沒有讓它影響生活已經算不錯了!

 

 

非頊wish2011/07/21 10:24 回應

 

的確...

 

誰知道琇琳現在是不是快樂?還是不快樂?

 

每個人想要的..和需要的不盡相同...

 

價值觀的差別...没有一定的標準...

 

 

娘娘2011/07/21 10:52回覆

徐謙是個有錢沒錢都可以快樂的人,
所以會覺得關琇琳未必就不快樂。

我在想,當年關琇琳真的是因為沒有錢不快樂嗎?
還是千篇一律無變化的生活令她沮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棉花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