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醫生說,身體開始沒有飢渴的感覺,嫲嫲不會感到痛苦 ;勉強她飲食,反而會令她不舒服。」

 

女兒:「醫生有沒有說,還有多久?」

 

我:「現在嫲嫲偶爾仍然肯喝些清水和營養奶,所以大概還能拖一段時間,幾個星期,或者一個月兩個月,但也可能悄悄的在睡夢中去世,很難說。」

 

女兒:「妳什麼時候通知他們?」

 

我:「這是我如今面臨的問題:有必要通知嗎?」

 

女兒:「當然有,那畢竟是他們的母親!」

 

我:「星期天 Antony (老周住我們隔壁的弟弟)來,他大概有一個月沒來看嫲嫲了,連姨告訴他嫲嫲已經有兩天沒吃沒喝,他沒有吭聲。連姨說我去拿水、你試試餵她好嗎?他回答我要走了,然後就走了。前後停留了不到兩分鐘吧。」

 

女兒:「What a dick!We knew that already,but it doesn’t make him any less of a dick!」

 

(這句難翻譯,就不翻譯了)

 

我:「我想,告知了他母親已有兩日不進飲食,已經是足夠的通知了吧!他若是無動於衷,或者他愚蠢到不知道人不吃不喝是會死的,那就不是我的問題了。」

 

女兒:「其他的人呢?」

 

我:「曾經我以為我有責任知會他們嫲嫲的身體狀況,Agnes(老周住佛州的大妹)很清楚的告訴我,以後嫲嫲有什麼,不要告訴她,她不想知道,有什麼就送醫院,救得回來很好,救不回來她也認了...........」

 

女兒:「What the…….我怎麼會跟這種人成為親戚的?」

 

老周住隔壁那個弟弟曾經也有類似的反應。

 

一次我開始敘述婆婆的情況,他竟然冷冷的打斷我的話:「那怎麼樣,送安老院囉!」

 

關於「怎麼會跟這種人成為親戚」這一點,我對兒子女兒還真感到有些歉意。

 

我:「要不然妳以為我為什麼那麼不喜歡他們?」

 

女兒:「或者告訴 Alex 跟 Apple?」

 

Alex 是老周排行第四的弟弟,住佛州,Apple 則是老周最小的妹妹,住香港。

 

我曾在惱怒後冷靜下來寄電郵給所有小叔小姑及他們的配偶,一字不漏的把 Agnes 說的話告訴他們,問他們是否同樣沒有興趣知道他們母親的狀況,如果是,我就從此不浪費時間做報告了。

 

結果沒有一個人回覆。

 

除了不感興趣,我不知可以怎樣去理解他們的反應。

 

當然,我也曾理性的考量過:或許那兩個小的是不想得罪姊姊,所以選擇保持緘默,

 

但是,很抱歉,我認為這種事必須即刻表明態度,完全沒有保持緘默的餘地。

 

那之後,我當婆婆只有老周這一個兒子............

 

老實說,我不止不喜歡他們,簡直是鄙視厭惡 ~~ 在把母親利用完、錢掏乾掏盡後就不要了 ~~ 我恥於跟這樣的人有關係!

 

我:「我跟他們已無聯繫,要通知也是由 Antony 去通知。他就住隔壁,與母親數十步之遙,說不知道母親的情況那是個笑話!」

 

女兒(陪笑):「妳就再大人大量一次吧。儘管他們沒心肝又愚蠢無知,我們不必跟他們計較,給他們一個機會與母親道別吧。」

 

我:「我沒興趣大人大量,我更不想看他們做戲!」

 

有一次婆婆多日沒有大解,吃緩瀉劑都不見效,血壓又偏高,於是老周與我把婆婆送往醫院。

 

老周的弟弟與弟婦飛快的趕來了。

 

儘管醫生說婆婆沒有什麼大問題,只是膀胱有點發炎,吊吊抗生素,還有通通便就行了,

 

那夫婦倆還是全程守在婆婆床邊,一臉擔憂哀傷的注視著婆婆,老周弟弟更是不時俯身握住婆婆的手貼在臉頰邊輕言細語.........

 

(我很想告訴他,婆婆那隻手可是會經常會掏捏大便玩的喔)

 

後來連醫生也看不順眼了,皺眉冷冷的告訴他們:「她沒有問題,你們不必這樣看著她!」

 

我:「我完全可以想像會是怎麼樣的,他們會一副憂心如焚的樣子圍著嫲嫲,做出很愛很在乎的樣子。嫲嫲不喜歡醫院,所以我想讓她在家裡安心的離去,但是我真的不想看見那些人在我家進進出出的演戲!」

 

因為是手機簡訊,接下來的兩段對話是同時間寄出的.......

 

女兒:「我完全明白妳的感受,但是他們畢竟是嫲嫲的孩子,雖然嫲嫲現在神智不清,但也許臨終前會有清醒的時刻,想見見她的孩子們,希望妳不要因為一時的意氣造成嫲嫲的遺憾,因為妳那麼愛嫲嫲,她的遺憾終將會成為妳的遺憾。」

 

我:「我覺得現在還不是時候,因為嫲嫲的情況還好,偶爾也能喝營養奶,血壓什麼的都很正常,應該還會拖上一段時間。當嫲嫲出現瀕終的徵狀時,為了嫲嫲我會通知他們的。假如嫲嫲清醒問起他們,我也會立刻叫他們過來。這是我會為嫲嫲做的最後一件違背自己意願的事。不過,假如嫲嫲在睡眠中悄悄離去,那就是天意了,不在我控制範圍了喔。」

 

女兒:「喔,那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棉花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