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星期前,婆婆開始拒絕吃喝。

 

若堅持餵食,她會發脾氣、甚至打人。

 

雖然有時趁她神智不清楚時能夠勉強餵下一些,

 

但那份量是遠遠不足以維持生命的。

 

這兩日,婆婆已經蠻虛弱的了,

 

經常昏睡,沒有力氣罵人或打人,

 

只會以手覆唇,或者緊閉嘴巴來拒絕吃喝。

 

致電給婆婆的醫生,那位老醫生的態度冷靜,一派理所當然,

 

告訴我婆婆的日子該已走到盡頭了.............

 

當天醫生來過一趟,確定婆婆沒有什麼不舒服的,

 

不過醫生來的目的,主要是安撫照顧婆婆的人,

 

他說都有紀錄,我們已經竭盡所能了,

 

將來沒有人可以說三道四................

 

失智症(Dementia)是絕症,婆婆能走到今天很不容易了。

 

婆婆四年前中風癱瘓,在那之前幾年,婆婆已經患了失智症,

 

雖然不嚴重,只是偶爾製造些小麻煩,

 

譬如脫了尿布褲子尿在房間地毯上,或者是水淹浴室房間等,

 

但基本上,中風前婆婆思路還是蠻清醒的,

 

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都知道,

 

曾流著眼淚叫我送她去安老院,說不想我這麼辛苦...............

 

我認真的告訴她,我們是絕對不會送她去安老院的,我也不辛苦,要她放心,以後若我覺得辛苦的話,會請個看護幫忙............

 

猜想婆婆並不是真心想去安老院,只是擔心拖累我們罷了。

 

對於這樣一個慈母,我能不愛護嗎?

 

不過儘管樂意照顧婆婆,

 

那時也暗暗擔心她的失智症惡化下去,自己會無法應付。

 

然後婆婆就中風了。

 

醫院的主治醫生說幸虧婆婆的腦萎縮了,才有位置容納那比高爾夫球還大的積血,否則回天乏術。

 

婆婆在醫院住了一個月後出院,從此臥床。

 

許多人都說照顧癱瘓的病人不容易,

 

但我卻覺得比從前省心多了,至少不必擔心她摔跤或闖禍。

 

四年來,婆婆偶爾出過些小狀況,都一一調理過來,

 

這一次,跟從前大不相同,

 

我對於失智症有些許認知,不必醫生告訴我,也明白婆婆是快要走了。

 

但我需要醫生肯定的告訴我,婆婆以這樣絕食的方式走,不會感到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棉花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