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心血來潮,想吃「加州三明治」,於是與老周驅車前往。

 

到達那個街舖商場時,看見三明治店前面有輛棗紅色的休旅車正要離開...........

 

再看看,原來是停得不好,退出來再停過。

 

等我們停好車走向三明治店時,那輛車還在那裡進進退退矯正位置。

 

進了店,我選靠窗的位置坐下,老周去櫃檯買食物。

 

我閒來無事看看窗外,見外頭有個身材苗條衣著出色的年輕女子走過;女子手中提著兩袋顯然是裝著外帶食物的塑料袋。

 

因為女子實在標緻,所以我多看了一會兒,

 

詫異的發現靚女竟然登上那輛棗紅色的休旅車前座的乘客位,

 

而駕駛座上坐著等待的司機..................

 

我先是納悶:

 

不過是下車取個外帶而已,開車的人在車上等著,有必要如此費勁的把車子停得方方正正的嗎?

 

繼而莞爾:

 

想來司機必是個凡事一絲不苟的人,像我父親那樣..........

 

我父親,應該是有所謂的強迫症吧,某些習性令人頗感啼笑皆非。

 

他所有的東西,一定要擺得端端正正,歪一點都不行;所有行事,小至洗個手,都有一定的程序,半點不能出錯。

 

住處每一個方向都有鐘 ~~ 那樣看時間不必轉頭,他說。

 

一次父親不舒服進醫院急診,醫服人員照列是要問些問題的,

 

我們也無需多說,就一份檔案遞過去,

 

檔案是父親自己做的,上面清清楚楚列明個人資料,身高體重,每天早晚的血壓血糖指數、服用的藥名及份量、最近看醫生的紀錄還有所有身體檢驗報告等等,應有盡有非常詳細。

 

醫服人員看得嘖嘖稱奇,竟爭相傳閱........

 

父親是那種開車走在馬路上經常讓別人在後面按喇叭的人,

 

因為他奉公守法,絕對遵從指示,

 

路邊的牌子說車速時限60公里,他就一定不會超過60公里。

 

他始終不明白別人為什麼要不耐煩按喇叭甚至咒罵他。

 

他覺得自己沒有錯啊,那些人不守規矩反而發脾氣實在莫名其妙。

 

對於父親的固執,我們是很無可奈何的。

 

青少年時,不理解父親,總覺得他太過嚴肅,事事黑白分明吹毛求疵難以取悅,所以盡量避開他免得惹麻煩。

 

其實我是非常以父親為榮的。

 

父親是個英俊的男人。由於祖上血統複雜,父親有著西方人立體的五官,高鼻濃睫深目,體型高大健壯,毛髮濃密。

 

記得我唸初中時,一次有位年輕的女老師看見父親十分「驚艷」,臉都紅了,竟像小女孩那樣靦腆的傻笑起來...........

 

父親的中、英、印文都極佳,因為曾準備赴德國念醫科,所以也諳德文。他天資聰穎,學習專心,所以學什麼都是又快又好。

 

可以想像,做這樣一個父親的孩子,不是容易的。

 

我一向以為自己愛父親,卻不是很喜歡他,所以總是跟父親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直到後來因為媽媽得了肝病需要休養,父親結束了印尼的生意移民到多倫多,我們才開始比較親近。

 

然而真正親近,是在媽媽去世後。

 

那時父親已經快七十歲了,脾氣軟和了好些。

 

譬如那時我不會電腦中文輸入法,經常麻煩他替我做這做那,他都很高興,雖然偶然嘮叨:「妳要學啊,不然就落伍啦..........」

 

呵呵,那時候的中文輸入法複雜得很,我一點也不想學,嬉皮笑臉推搪過去,父親也沒有惱怒。

 

這若是在年輕時,怕不要聽上幾個鐘頭的教訓呢。

 

後來出了「神雕筆盤」中文手寫板。記得跟父親一同去電腦店,我買了一個送給他做生日禮物。

 

聽營業員解釋用法,父親驚嘆:「啊,這好方便........」

 

我笑:「是吧,早跟你說不必費那麼大精神學什麼倉頡輸入法了!」

 

父親呵呵的笑...........

 

當時我也笑,但是深心處莫名其妙的感到有點酸楚: 這麼好相與,父親,真的是老了.............

 

父親去世至今六年,每次去墓園探訪,都會想到父親那時置福地,一買就是十二塊;

 

「寬敞些好,」父親說,「你們來的時候不至於踩到別人。」

 

父親選墓碑,我說:「這些不用急,到時再弄吧!」

 

「不行,」父親說:「到時你們選的我不中意又沒辦法抗議,還是我現在先挑好.................」

 

如今每每想到這事,都會不自覺的微笑。

 

父親有許多時刻令我感動,譬如他彈鋼琴,譬如他津津有味吃著我做的菜,譬如他聽我講笑話樂不可支的樣子,還有,一次我跟他講述「手札情緣」的劇情,父親竟然熱淚盈眶,應該是想起了媽媽吧...

 

妹妹是虔誠的基督教徒,總希望父親領洗。教會牧師經常造訪,父親也親切的接待。

 

然而一次父親說:「我不是抗拒基督教,也不是反對領洗,只不過,那時你們媽媽是以佛教儀式走的............」

 

父母沒有宗教信仰,但是總覺得葬禮需要一個儀式,媽媽去世後,父親選擇了佛教,請和尚誦經........

 

「你們媽媽是以佛教儀式走的,」父親說:「我怕我入了基督教,就不能跟你們媽媽在一起了。我想跟你們媽媽在一起...........」

 

我想,那是我最愛父親的一刻,

 

我想,也是我最喜歡父親的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棉花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