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父終於入土為安,葬在李母旁邊。

          立碑那天沒有外人,也沒有任何儀式,各人獻上鮮花以表追思而已。

          意筠想到婆婆走得雖然突然,但是沒有受苦,實在是一種福氣,而公公的死,是他自己的選擇,也應該給予尊重,現在夫妻倆葬在一起,今後塵歸塵土歸土,希望一切的恩怨情仇都可以從此放下。

          當然她會很懷念很懷念公公婆婆,特別是婆婆,但不會再為他們的離去悲傷。

          那天意筠跟維秀說:「假如人死後有靈,爸媽一定會明白妳的心意!假如人死後無知無覺,那麼妳再來懊悔也沒用!不如索性放下吧!無論如何,我相信他們一定都不願意妳再跟過去的傷痛繼續糾纏…………」

          維秀想了一會兒點點頭,「妳說的對!」

          她又想了想,微笑,「都說我冷,其實妳是個比我更冷的人!」

          意筠知道維秀這話並沒有貶意,略覺感慨,「做人老是趕著一頭熱,實在也沒什麼意思!」

          姑嫂倆心照不宣的相視一笑…………

          「維秀開朗了很多!」

          意筠扭頭一看,李維軒不知什麼時候站在她身後了。

          「嗯!」意筠同意。

          意筠看看此刻正在跟宋吉兒說話的維秀,她那日漸柔和的神態讓意筠覺得很欣慰。

          維秀丟下宋吉兒走過來。

          「意筠,大哥,」她說:「我先走了!」

          意筠含笑點頭,「好,妳去忙吧!記得星期六在二哥那吃晚飯喔!」

          「記得了!二嫂剛也提醒我!掰,到時見!」維秀搖搖手離去。

          「到維昂家吃飯?什麼時候約的?怎麼我不知道?」

          意筠看看李維軒一臉迷惘,忍不住笑,「剛約的!我正要告訴你!」

          「可是我星期六……………」

          「噢,」意筠輕輕鬆鬆的說:「沒關係呀,你有空可以去,沒空的話就不用去!」

          「呃………」李維軒皺眉。

          意筠一臉莫名其妙的看著他,「你不是以為你沒空,大家就跟著不吃飯了吧?」

          李維軒怔了一下,訕訕的笑了。

          回家途中,李維軒突然問:「怎麼維秀也不叫妳大嫂了?」

          「維秀比我大兩歲…………」意筠遲疑了一下,終於微微一笑,低聲說:「而且,她知道我就快不是她的大嫂了!」

          李維軒彷彿吃了一驚,大聲問:「妳這是什麼意思?」

          話說出來之後,意筠覺得整個人都輕鬆了,她故意嘆口氣,「不用那麼欣喜若狂吧?」

          雖然如釋重負,但李維軒表現得那麼驚喜,意筠還是有一點點不是滋味的感覺。

          「妳這是什麼意思?」李維軒再次問,這回音量壓低了。

          「就是那個意思啊!」意筠平和的說:「你放心,我說話算話!回去再談吧~~假如你有時間的話!商量一下怎麼跟……」她悄悄指了指後座的承凱承彥,「解釋!」

          「嗯!」李維軒回答,一路沒有再提有關的話。

          回到家,意筠把承凱承彥交給莎麗照顧之後,跟李維軒走進書房。

          坐下來之後,意筠看李維軒似乎沒有說話的打算,想想或許應該由她來作開場白,於是清清喉嚨,盡量把聲音放得平和,「維軒,抱歉讓你為難了這些日子,不過相信你明白離婚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

          她覺得李維軒應該沒有興趣聽她講廢話,所以直接進入正題,「那份婚前協議書,我仔細看過,其實蠻合理的,所以我們還是就依照之前的協議吧!不過,我有一個要求,希望你可以答應。」

          照理說,李維軒這時應該問她是什麼要求,然而他只是一臉嚴肅的看著她。意筠有點尷尬,但硬著頭皮繼續說下去,「以前你給我那個公寓,我想換一間大一點的。因為,因為,即使凱凱彥彥同房,莎麗也需要一個房間,然後,我需要一間書房用來教鋼琴……………」

          意筠畢竟不習慣談條件,聲音越來越小,開始後悔沒有找個中間人來跟李維軒談這些事。

          她以為李維軒說過只要她肯離婚,什麼條件都可以答應,這樣一個小小的要求應該沒有問題才對。

          李維軒終於開口了,「妳想帶凱凱彥彥走?」

          意筠驚嚇,萬沒想到他會這樣問。

          「你這是什麼意思?」她睜大了眼睛。

          「我的意思是,妳想帶凱凱彥彥走?」他重複問題。

          看來這件事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意筠有點慌亂,深深吸口氣鎮定一下情緒,靠進椅子裡,平靜的看著李維軒,「是,我要帶凱凱彥彥走!不過,我並沒有獨佔孩子的意思!你是他們的爸爸,我一定會盡量配合你跟他們相處的時間!」

          「不,妳誤會了!」李維軒說:「我的意思是,妳不必搬走,繼續住在這裡不好嗎?」

          意筠鬆了口氣,輕嗔,「你嚇死我了李維軒!」

          李維軒微笑看著她。

          意筠想了想,「謝謝你!不過,這裡交通不很方便,學生來學琴可能會比較困難…………」

          「妳可以不必教琴…………」

          意筠相信李維軒不會虧待她,再說光是協議的贍養費也足以維生,但意筠不想做個靠贍養費生活的女人。

          這些年來她並沒有放下鋼琴。決定離婚後她去找一直有聯絡的董老師談過,董老師仍然很樂意介紹學生給她。

          在意筠的計畫中,把李維軒以前給她那層公寓換一間三臥房一書房的單位,莎麗跟她過去幫忙照顧承凱承彥,李維軒可以每星期一天或兩天跟孩子見面一起消磨時間~~李維軒那麼忙,給他多幾天他也沒時間~~或者週末假期也儘可以帶孩子去他那裡住…………

          意筠覺得這樣的安排似乎挺好的。

          但李維軒顯然另有主張。

          他說:「我們可以不必離婚!」

          他的聲音很平靜,但是意筠卻似響雷震耳那樣驚跳起來。

          她呆呆的看著李維軒。

          「就還是像現在這樣不是很好嗎?」他問。

          意筠簡直不敢相信她聽到的!

          「為什麼我開始覺得你是個差勁的男人?」她喃喃的問。

          李維軒臉上露出有點慚愧的神色,「我跟錦瑟已經分手了!」

          意筠詫異,「分手?為什麼?」

          話問出口,她立刻舉起雙手,「OK,請別誤會我關心你們的事!純粹是女人八卦的天性而已!」

          李維軒怔了一下,苦笑著搖搖頭,「妳跟以前真的很不一樣了!」

          「你不想告訴我可以不說!」

          李維軒嘆了口氣,「誰可以告訴我女人在想什麼?」

          「等等,」意筠俏皮的偏頭看著他,「你說的這個女人,是指我,還是指杜錦瑟?」

          李維軒沒有回答,有點無可奈何的攤攤手。

          「你應該比較關心杜錦瑟在想什麼吧!」意筠說:「也罷!讓我權且充當一下兩性專欄作家,替你分析一下可好?」

          李維軒又嘆了口氣,「其實沒有什麼好分析的!我跟她,還是老問題解決不了!兩個字,時間!」

          「噢!」

          「我喜歡在夜晚工作,十幾年的習慣,很難改!但是她白天工作,晚上有空……………」李維軒靜默片刻,搖搖頭,「我不敢相信,一個男人竟然跟妻子談論與情人的感情問題!」

          意筠想了想,「維軒,其實我已經不能算是你的妻子了!你就當我是朋友吧!」

          「妳真是個好女人!」李維軒感慨的說。

          「謝謝!你也是個好男人!」意筠一笑,「好吧!互相頒完好人牌,我們言歸正傳吧!」

          李維軒納罕,「為什麼我從來沒發現妳原來是這麼頑皮的?」

          意筠聳聳肩,「淑女做久了有點悶,換個樣子!」

          李維軒忍不住笑了。

          意筠卻沒笑,一本正經的,「這個時間問題,應該可以互相牽就配合一下吧?」

          李維軒沒有回答她的話,卻問:「妳有沒有覺得我是個悶人?」

          「嗯哼!」意筠毫不考慮立刻點頭。

          李維軒啼笑皆非的皺眉,「用得著回答得這麼爽快嗎?」

          意筠一臉無辜,「同意你的話還不行嗎?我若說你是個有生活情趣的人你也不好意思認呀!你唯一的嗜好就是工作!」

          OK,我承認!」李維軒想了想,「我跟錦瑟第二個問題就是沒有相同嗜好!」

          「嗜好可以培養!」

          「問題是沒有時間!她喜歡跳舞,華爾滋探戈之類,抓我去學,妳知道我是兩隻左腳的,學得慢又沒時間練習,而她已經跳了好多年,很高班,我是拍馬也追不上,所以跳了兩節課,連她也不得不放棄跟我一起『培養』這個嗜好!」

          「別的呢?」

          「看電影?她愛看愛情片,我卻看不到十分鐘就悶得睡著了!下棋?她用左手下都可以在三分鐘之內把我殺得片甲不留!」

          用左手下?

          意筠忍不住大笑,「其實你也有點幽默感!」

          「她一點也不覺得好笑!」

          「其實下棋是邏輯,你應該很行的!」

          「但是我沒有那個耐性,或者說興趣!」

          意筠很認真的思索。

          她是真的想幫李維軒解決這個問題。

          「剛開始還有很多話可以講,而且……」李維軒支支吾吾說不下去。

          意筠立刻會意,「明白明白………」

          剛開始,當然是郎情妾意恩愛纏綿難分難捨,但乾材烈火也有燒盡的時候,總不能次次見面都是寬衣解帶滾上床吧?

          「本來在一起的時間已經不多,前陣子一個正在研發的程式有問題必須解決,然後爸媽又接連出事,我怕妳跟凱凱彥彥傷心難過盡量多待在家裡,所以跟她在一起的時間更少了,於是她對我們的關係做出新的考量…………」

          意筠憐憫的看著李維軒。

          唉,原來轟轟烈烈的愛情也不過如此而已!

          「她說,即使我們可以結婚,也改變不了這些問題。我長時工作,還要兼顧孩子,可以給她的時間依然少得可憐……………」

          「或者她到你公司上班,那麼你們不是可以一天到晚在一起了嗎?」

          「這行不通!她說到我公司做事,等於是一個閒職,因為她根本不在行也沒興趣!」

          「喔,已經談過這個可能性了喔!」

          「是啊!我甚至提議她辭職不要上班,那麼可以配合我的時間。但她生氣罵我自私………」

          意筠點點頭,「的確很自私!」

          「喂,」李維軒抱怨,「好像妳也有相同的提議耶!」

          「我是站在你的角度想嘛,當然會有跟你相同的想法囉!」意筠沒好氣,「好,現在站在她那邊想!為什麼你不可以改變你作息時間生活方式?甚至,乾脆把公司賣掉退休!反正你已經很有錢了,不用說你那間公司的價值,光是這個房子已經夠你吃上一輩子!」

          李維軒嘆氣,「老實說,現在不是很多時間在一起,她已經開始說悶,若是退休,做什麼好呢?」

          「可以去旅行,環遊世界,或者真正培養共同嗜好什麼的,譬如致力學跳舞?」

          「可是我真的沒興趣,而且若不工作,我會很失落!」

          「這也不行,那也不行!」意筠嘆了口氣,「我這個兩性專欄作家真失敗,做不到五分鐘就只好自動請辭了!」

          她又嘆了口氣,「抱歉,維軒,我幫不上忙!不如先解決我們的問題吧!我剛才說的,可以嗎?假如你同意,我就去找地產仲介!」

          李維軒沈默了。

          氣氛突然變得有點凝重。

          「維軒?」

          李維軒認真的看著她,「意筠,剛才說的那些事,其實都是過去式的了,我跟錦瑟,這次是真的完結了!之前,我們互相都還留存著幻想,可是仔細想清楚,我跟她實在是兩個太不相同的人………或者應該說,是太相同的人,我們都不願意為對方做出犧牲……………」

          意筠覺得自己應該生氣,但是不知怎麼竟然找不到生氣的感覺。

          她心平氣和的微笑,「所以,你覺得你跟她完結了,我們可以不必離婚了?」

          「我們可以重新開始!」

          「假如你在一個月前,不,兩個星期前跟我這樣說,我可能會驚喜,甚至可能會感激…………」意筠輕輕的說:「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發現……………維軒,我有些話想說,請你聽我說完,不要打斷,可以嗎?」

          李維軒點點頭,「妳說吧!」

          意筠想了一會兒,溫柔的看著李維軒,「維軒,我們為什麼結婚,你比我更清楚!你並不愛我,跟我結婚只是為了承凱。這一點我知道,但是那時就算你不跟我結婚,我也願意跟你在一起,因為我以為我愛你。最近才發現,我那時只是想要一個家,想要一個可以愛的人,即使沒有一個愛我的丈夫,至少我會有一個我愛、愛我的孩子…………我可以做單親媽媽,有能力自己撫養孩子,但需要精神上的支持。我想我一直知道你是個肯負責的好人,不會棄我跟孩子不顧,所以大膽的沒有把孩子拿掉………其實那是很冒險很愚蠢的一件事,因為我一向不信任自己的直覺,但不知怎麼,對你,卻忘了自己的直覺靠不住………不過上天對我很仁慈,你的確是個好人………嗯,我想告訴你,我沒有怪你懷疑孩子不是你的,有點傷心,但沒有怪你,因為我的確有讓你懷疑的地方…………然而即使在你不肯定承凱是你的孩子的時候,你也沒有對我不好,後來你因為這件事覺得抱歉,所以對我更好,這點我也明白的。只是你對我太好,我漸漸忘記你其實並不愛我,或者說,我以為你漸漸愛上了我…………」

          她整理了一下思維,繼續說:「其實,你愛不愛我,根本沒有關係!因為我愛的不是你,而是那個家!」

          李維軒一震,迷惘的看著意筠。

          「對不起,希望我的話沒有傷害到你!」意筠抱歉,「我的意思是,跟你結婚時我已經知道你並不愛我,所以你愛不愛我都不會影響到我想經營一個快樂的家的心願!你的母親,比我的母親更像我的母親,吉兒則是我從來沒有的姊妹,承凱承彥那麼可愛,你對我又那麼好,老實說,那時候,天下大概沒有比我更快樂的女人了!」

          「你說要離婚的時候,我很激動,因為我快樂的家即將被毀滅。與其說我介意你的外遇,不如說我介意外遇對我的家的威脅。我以為一旦離婚,我會失去一切,丈夫,父母,兄弟姊妹…………但是爸媽去世之後,我發現,即使我們離婚,吉兒、維秀,仍然是我的好姊妹,凱凱彥彥仍然有愛他們的把拔,也相信你仍然會對我很好,所以我不再害怕離婚…………」

          「不再害怕之後,我很願意成全你跟杜錦瑟,但是你突然告訴我你跟杜錦瑟分手了,不必離婚了,你不覺得,這樣自說自話,完全不把我當一回事,是一種十分侮辱我的行徑嗎?」

          她比了一個手勢制止張口想說話的李維軒,繼續說下去,「希望你知道,我沒有生氣,那是因為我的修養好,老實說,我也很詫異自己的修養竟然好到這個地步……………你不必辯說你並沒有侮辱我的意思,因為不管你怎麼辯,都不會改變這個事實,不過我會公平的說一句,這也不是你一個人的錯!多年來,因為想要維持一個快樂和諧的家,我允許你來去自如,你已經太習慣把我當成一個沒想法的人了!」

          「基本上,我覺得我跟你還是相愛的,只不過不是愛情而已!也覺得若存著這種愛,婚姻還是可行的。你是個負責的丈夫,我是一個不會給你添麻煩的妻子,而我們兩個都深愛我們的孩子…………相信你決定跟我結婚時也是這樣覺得的。假如一直這樣下去,我們的確可以白頭偕老,做一對別人眼中的恩愛夫妻,但是你忘記了,婚姻是有條件的,其中一項很重要的,就是忠貞!不管多麼情有可原情不自禁,外遇即是不忠貞!既然現在破壞合約的是你,那麼願不願意妥協就應該由我來決定才對!」

          意筠看著李維軒,緩緩的說:「你想繼續把合約維持下去,是不是應該至少低聲下氣一點,而不是這樣理所當然的呢?不過講真的,我很高興你沒有求我原諒你,求我不要離婚,因為我的心腸有點軟,但是你手上又已經沒有可以打動我的籌碼了,所以你若求我,我會十分十分為難,可能會因為不忍心而答應你。而這個結果,應該不會是一件好事,因為勉強,一定會不甘心,不甘心就會不快樂…………所以在你開口求我之前,請你想清楚,你願意要一個不快樂的妻子嗎?」

          她輕輕呼出一口氣,微笑,「我說完了!」

          李維軒沈默著,臉上沒有什麼表情。

          意筠知道他在消化她的話,不想催促他,但也不想坐在這裡等,「我以為我們今天商量的應該是怎麼跟凱凱彥彥解釋…………」

          她覺得只要李維軒愛兩個孩子,依然抽時間陪伴他們,承凱承彥到底還小,讓他們接受父母離婚應該不會太困難……………

          李維軒終於開口,「意筠,請給我一點時間想清楚,可以嗎?」

          意筠點點頭,「Take your time!我先出去了…………」

          她沒有等李維軒說話,站起來不疾不徐的離開了書房。

          球已經拋給了李維軒,意筠沒有什麼需要再要考慮的了。

          應該考慮的都已經考慮好了,如今她很清楚自己要什麼!

          意筠選擇做一個愉快,心平氣和的人…………………(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棉花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