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bic39nt7u6k.jpeg

 

每次說起自閉兒,總會想到我家的小胖妹 ~~

 

突然覺得這個暱稱不好,再這樣叫下去,難保不會有童年陰影。

 

不過姑且再這樣稱呼一次吧!

 

小胖妹是我的心肝外孫女,再過兩個月就四歲了。

 

其實小胖妹並不真的很胖,不過抱起來軟嫩嫩肉乎乎,所以她外公一直叫她小胖妹。

 

小胖妹還不足一歲時,就已經能夠辨別各種顏色、26個英文字母等。

 

不過她不吭聲,只用手指點出答案。

 

小胖妹還會自得其樂的哼歌。

 

但是很奇怪,這些到她滿一歲後突然就停止了。問她什麼,她恍若未聞,低頭做自己的事或是轉身走開。

 

然後到了兩歲,小胖妹還是不會說話。

 

帶她去做了聽覺測試,一切正常,醫生轉介幼兒發展專科。

 

專家說,小胖妹有些自閉症的跡象。

 

本來心裡早就有點七上八下的,聽到專家這麼說,仍然覺得恍如晴天霹靂!

 

但是家庭醫生說,她不覺得。

 

托兒所的老師們也都說,不會吧,不可能。

 

但是小胖妹確實是有自閉兒的一些跡象。

 

她媽媽哭了又哭,外婆我也暗暗焦慮。

 

她的小姨婆(外婆我的妹妹)說,不怕不怕,就算是,也不怕,每個人不多不少都有障礙,我們會克服的。

 

每逢遭遇困難時,我習慣做「最壞打算 (worst-case scenario)」~~ 想清楚了,最壞就是那樣了 ~~ 然後沉著應付。

 

小胖妹的小姨婆講的很對,我們不要害怕。

 

然後再想清楚,老師說過,小胖妹是個很快樂很友善的孩子,在托兒所,看見新來的孩子怕生哭泣,她會上前拉人家的手去玩,大家都喜歡她。

 

她媽媽也說過,早上送小胖妹去托兒所,已經在那裡的小朋友看見她走進來會齊齊歡呼:「Caylyn!Caylyn is here..........」

 

小胖妹會展開笑靨,像英女王那樣端莊的揮手回應她的小玩伴。

 

小胖妹的確是個快樂的孩子,情緒一直很穩定,即便從熟睡中被爸爸媽媽喚醒,眼睛還沒睜開,就先伸個懶腰露出甜甜的微笑...........

 

於是外婆我很肯定的推翻了專家的懷疑,告訴她媽媽: 不是!一定不是!

 

然後一年的觀察期過去,專家終於結案,宣布: 沒事!她只是在某方面發育得比較慢些................

 

是發育得慢些?還是發育得太快?

 

第一次諮商時,針對小胖妹拒絕作答的態度,專家建議不要一直問些她已經給過答案的問題。

 

譬如,不要問:「哪個是綠色的球?」

 

而代以:「請給我那個綠色的球!」

 

(專家的意思是,小胖妹也許覺得「你們很煩ㄋㄟˋ,不是已經告訴過你們很多次了嗎?幹嘛還一直問一直問?」所以拒絕作答。)

 

那時專家說過,小胖妹的智力超過同齡幼兒。

 

不過,這不代表是好消息,因為那也是自閉症其中一個現象。

 

外婆我覺得還是清潔阿姨文利說的中肯些。

 

文利說: 她腦子轉得太快,表達能力跟不上!

 

當然,專家說的也沒錯啦,小胖妹的表達能力是發育得比較慢。

 

但你不覺得文利那樣講,讓人聽起來比較舒服嗎?

 

當然,專家結案之前幾個月,小胖妹已經開始說話了。只是口齒並不清晰,不是像大家預測的那樣,一旦開始說話就出口成章。

 

一直到現在已經快四歲了,還是不及同齡兒童清晰流利,不過至少可以對話了。

 

去年底學校放寒假時(小胖妹去年九月已升級幼稚園小班了),我 babysit 她幾天。

 

在我家 basement 的遊戲室(呵呵,有人說是遊樂場)裡,小胖妹騎著搖搖木馬,快樂的呼喚:「婆婆、婆婆,看!」

 

外婆我(蠻敷衍的)答應:「啊,Caycay 騎搖搖馬喔!」

 

「不,」小胖妹糾正我,「不是馬,婆婆,是馴鹿!」

 

我定睛看清楚,嘿,那個 IKEA 買回來的木製搖搖馬還真的是馴鹿呢,我竟一直沒注意到。

 

這有點莫名其妙,只聽說過 rocking horse,何曾聽過 rocking reindeer?

 

IKEA 未免太靠害了(粵語)!

 

而小胖妹媽媽也常因為不留心栽這樣的筋斗:

 

「Caycay,看,猴子!」

 

「媽咪,不是,是猿!猴子有尾巴,猿沒有!」

 

希望小胖妹明白她外婆跟她媽媽並不是愚蠢無知,只是有點粗心而已!

 

而且,小胖妹,妳媽媽其實很想告訴妳,並不是所有的猴子都有尾巴喔,有種叫 Barbary Macaque 的猴子就沒有尾巴,不過,這些等妳大一點再告訴妳吧!

 

雖然目前還難以斷定,但根據小胖妹現下的發展,我們都覺得她的確是有某方面的障礙,因為在一個她覺得缺乏安全的環境中,小胖妹是十分安靜退縮的。

 

我們都看過幼稚園兒童表演吧?

 

舞台上,在一群用力唱歌用力跳舞的孩子中,有時我們會看見一個孩子木木的站著、茫然呆望。

 

小胖妹就是那個孩子!

 

然而她並不是不會,因為在家裡,她會活潑快樂的、完完整整的表演給我們看。

 

幾個星期前,小胖妹開始每星期一堂的芭蕾舞課。

 

在那之前,她非常興奮(現在也還是非常興奮的去上課),看見她外公來到,堅持要穿上整套舞蹈服裝 ~~ 粉紅緊身衣小紗裙、襪褲、軟底鞋 ~~ 給她外公看。

 

但是到了上課的時候,小胖妹整堂課都只是站在一旁「觀看」。

 

我們知道她覺得「不安全」,因為她全程含著手指。

 

然而她也不光是站著發呆,她確實是在「觀看」,回到家她會把老師教的示範給她媽媽看。

 

不過,我們有信心小胖妹會漸漸融入,因為上星期、第三堂課,小胖妹雖然沒有參加同學的行列、仍然在一旁觀看,但是沒有再含手指了..................

 

*************

 

那日我問女兒有沒有打算把小胖妹送去法文學校,像小胖妹的兩個表姊小丫丫及瑂瑂那樣英法雙管齊下。

 

女兒回答說看情形,要看看小胖妹屆時是否適合那樣的教育。

 

我聽了覺得很高興,因為一直以來我比較擔心的是女兒會有壓力。看見她那隨遇而安的態度,我就放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棉花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