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微信群組與姊姊弟弟妹妹聊起家中長輩的舊事,突然想到,我們總是說小阿姨是媽媽最小的妹妹,其實這樣說是不對的。

 

因為媽媽在大陸還有一個同父異母,比小阿姨小幾歲的妹妹。

 

小時候,曾聽祖母說過,有一年(當然那時我還沒出生)外公回大陸鄉下探親,在老家偷偷的娶了個小老婆,後來外婆知道了氣得發飆大吵大鬧,罰外公在床前跪了幾晚。當時外婆把事情鬧得蠻大的,鄉親鄰里無人不知。

 

那個年代,是允許納妾的,在南洋這種情形更是普遍,一屋兩妻都不算什麼稀奇事,何況只是老家一個、「新家」一個  ~~  許多「過番」的男人都會有個妻子(多數是髮妻)留在家鄉守著祖屋照顧父母、而自己在僑居地另組家庭 ~~ 所以彼時外公偷娶小老婆事件,大家只當茶餘飯後的閒事看待。

 

而我,也是像聽故事那樣,聽完就算了。

 

很多年後,那時我大概是十六、七歲吧,一次媽媽告訴我外公跟鄉下那個妻子有個女兒,比我們這個小阿姨小幾歲,媽媽聽說她長得跟小阿姨很像,不禁心生憐惜,不時偷偷寄點錢給她,可是外婆不知怎麼知道了,生氣把媽媽罵了一頓................... (我想那時媽媽是挨了她媽媽的罵覺得委屈,所以跟我申訴一下,因為「偷偷寄錢」這事多半也是瞞著她老公我爸爸做的,所以挨了罵還不能跟她老公我爸爸說)。

 

這些年來,我一直覺得大陸那個小小阿姨已經不在人世了,因為 ~~

 

女兒二十出頭時,有次跟朋友開車去八百公里外的芭堤摩拜訪另一個朋友,途經尼加拉瀑布,在那裡住一晚。第二天早上她打電話給我報平安,說:「昨天晚上夢見婆婆來看我(彼時我媽媽已去世多年),婆婆叫我要小心開車、事事都要小心。婆婆看起來很健康很美麗,開著一輛拉風的白色跑車,她旁邊有個女的,長得很像小姨婆,可是又不是小姨婆,不知道是誰呢.....................」

 

先人報夢這回事,說我不信嘛,我還是願意相信的,夢中見一見,總比見不到好,對不?

 

當時我就覺得,那女子應該是大陸的小小阿姨,心想,真好,姊妹倆在另一個世界團聚了.................

 

去年九月,因為一些變動,小阿姨搬到我們家來住。

 

一天,我想做「楊枝甘露」,於是去買了個柚子。

 

小阿姨捧著我買回來的柚子端詳了半天。

 

我:「妳看什麼啊?」

 

小阿姨:「在看是不是中國大陸進口的!」

 

我:「應該是吧!」

 

小阿姨沒有再說話,可是依然捧著柚子看,表情頗耐人尋味。

 

過了一下,小阿姨說:「妳知道外公有個女兒在大陸,她就是種柚子的,有個果園很大,種很多東西,不過主要是柚子.................」

 

我很意外,連忙問清楚。

 

原來,大約十年前外婆去世後,一次住在印尼的二阿姨陪她婆婆回故鄉,順便尋訪同父異母的妹妹,之後一直有聯絡,小小阿姨甚至去過印尼耶加達及楠榜拜會親戚。

 

(十年風水輪流轉!以前是外地的人寄東西給國內的親戚朋友,現在是國內的人寄東西給國外的親戚朋友,小小阿姨不時致電二阿姨問有無東西需要她寄的!)

 

小阿姨說:「我每次看到柚子,就會想,這不知是不是我那個妹妹種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棉花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