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老太太失智嘛,許多事卻記得十分清楚。

 

            她記得雲嫣是以前的鄰居林太太,記得那年林先生在夜店醉酒鬧事被人失手打死,還記得雲嫣有兩個女兒………………

 

            「大妹二妹還沒放學嗎?」老太太不時這樣問。

 

            雲嫣通常都當是第一次聽見,微笑著重複回答:「大妹二妹早大學畢業了!兩個都已經結婚!大妹現在住台北,二妹在美國!」

 

            老太太會驚奇的睜大眼睛,「是嗎?噯唷,時間過得真快!」

 

            的確,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十幾二十年就過去了。

 

            放下托盤,雲嫣把坐在輪椅上的老太太推到小飯桌前,「今天吃開陽白菜雞絲煨麵!」

 

            老太太牙不好,喜歡吃湯湯水水的食物,麵要煨得透透的。雲嫣早已摸清了老太太的口味,煮的東西都讓老太太吃得開懷。

 

            「妳今天不必上班嗎?」老太太問。

 

            「我已經退休囉!」雲嫣回答。

 

            雲嫣師範畢業後開始教書,在同一間小學一待將近三十年,幾年前因公受傷在家休養了一段日子,覺得還挺適應這種悠閒的生活,痊癒後索性辦了提早退休。

 

            「是喔!」老太太笑,「妳瞧我這記性!家明說妳現在不用上班,所以請妳幫忙照顧我!」

 

            「是啊!反正我有空!」雲嫣回答。

 

            老太太吃著麵很高興,「妳煮的麵真好吃!」

 

            看老太太吃得香,雲嫣也覺得開心,「妳喜歡就好!」

 

            吃完了麵,雲嫣把輪椅推進浴室。

 

            老太太雙腿沒力氣,要靠助步車支撐著才能慢慢走幾步,所以通常都坐輪椅。雲嫣覺得這樣反而省事,至少不必擔心她會亂跑。

 

            「現在要幹嘛?」老太太一臉迷惘。

 

            「妳先上個廁所…………」雲嫣耐心的告訴老太太。

 

            她像平時那樣服侍老太太如廁換尿布褲子潄口洗臉,然後扶上床,讓她半躺半坐,把電視遙控器放在床邊小桌上,「妳看電視喔,睏了就睡覺!我先回家了!」

 

            「妳家在哪裡?」老太太問。

 

            「就在樓上啊!」

 

            「啊,對,對!」老太太呵呵笑,「妳看我又忘記了!」

 

            雲嫣收拾好東西正要走,老太太叫住她,神色困惑,「我現在要做什麼?」

 

            「妳看電視睡午覺啊!」

 

            「喔,好!」老太太很合作,「那妳快回去,大妹二妹大概也快放學了吧!」

 

            雲嫣已經學會把不想費神分說解釋的事當沒聽見,叮囑:「妳先睡午覺,等會兒我下來幫妳洗頭洗澡!」

 

            「然後吃點心!我四點鐘要吃點心!」老太太說。

 

            「是!」雲嫣微笑點頭。

 

            「不過我想先洗澡才吃點心!」

 

            「好的,我先幫妳洗頭洗澡再吃點心!」

 

            老太太剛來的時候,身體發出臊臭,頭髮油膩骯髒,似足丐婦一般。多虧雲嫣這些日子細心打理,如今看來清爽整齊。一向愛乾淨的老太太雖然糊塗了,不記得該如何清理自身,但乾淨與髒還是知道的。

 

            「雲嫣妳對我真好!常常麻煩妳不好意思!」

 

            「不麻煩!應該的!」雲嫣微笑,「大家是鄰居嘛!不用這麼客氣!」

 

            「我們還真有緣!」老太太說:「以前是鄰居,現在又是鄰居!」

 

            雲嫣微笑。

 

            是,就這樣做鄰居也蠻好的。

 

            當年兩家隔鄰而居,相處得很好。老太太常常送餅乾糖果之類的零食給大妹二妹,有時雲嫣包餃子做點心也會送些過去。

 

            一次雲嫣因小故讓阿林打腫了臉,羞於出去見人,不得不叫兩個才十歲八歲的女兒去買菜。小姊妹倆在菜市場碰見老太太。聽孩子們說媽媽生病了,熱心的老太太堅持過來探視。

 

            平日阿林愛發脾氣罵人摔東西鄰居當然都是知道的,看見雲嫣雙頰紅腫的手指印,老太太不用問也明白是怎麼回事,當下握住雲嫣的手嘆息著紅了眼圈。

 

            雲嫣的母親早逝,繼母待她雖然沒有什麼不好,但是淡淡的並不親近。雲嫣一向缺乏女性長輩的關懷愛護,見到老太太流露滿滿憐惜心疼之情,再也忍不住緊攥著老太太的手嗚嗚咽咽的哭泣…………………

 

            就只看這些好吧,雲嫣想,其他的也別去計較了。

 

            阿林素日花天酒地很少給家用,他去世後對家裡經濟並沒有構成什麼影響,母女三人還住在原來的公寓,沒有阿林不時的挑剔吵鬧,日子反而過得清靜安穩。

 

            老太太加倍關照,知道雲嫣家裡有什麼要修要補的,總會派遣大兒子家明過來搞定。

 

            比雲嫣小三歲的宋家明是個善良的老實人,對念書沒什麼興趣,勉強念完五專就在一家修車廠做技工。

 

            住得那麼近,兼且兩家有來有往,雲嫣知道書香門第出身的宋老先生頗不喜歡家明,認為這個兒子沒出息,見了總沒有好臉色,動輒斥罵。家明那兩個學業成績出類拔萃的弟弟妹妹家聰家慧對哥哥似也不太敬重。

 

            有天晚飯後,雲嫣正要開門到樓下買點東西,隔壁宋家一家子剛好回來。

 

            雲嫣隔著門聽見宋老先生說:「幸好還有家聰家慧給我掙臉,否則在你們伯伯面前我真要抬不起頭來了…………………」

 

            老先生的上海話摻著國語,雲嫣聽得懂,不禁暗暗替家明抱屈。

 

            一般上海男人怕太太的居多,宋先生卻是一家霸主,什麼都是他說了算。老太太十分牽就丈夫,凡事唯唯諾諾不敢多加意見。

            想來老太太暗地裡心疼大兒,一次情緒低落時跟雲嫣說了真心話,「家明性子不近書本也是沒辦法的事…………好在家明脾氣好,聽了什麼也不放在心上…………其實他勤勞本分又有什麼不好?」

 

            真的,家明的確沒有什麼不好!

 

            雲嫣漸漸覺得宋老先生除了顧家跟不會動粗,基本上性格跟阿林同樣跋扈專制,而老太太跟她一樣,都是既不敢怒又不敢言!

            老太太憐惜她,雲嫣何嘗不憐惜老太太?

 

            她也憐惜著敦厚的家明。

 

            有回家明過來修廚房水龍頭時看見雲嫣教女兒彈鋼琴十分羨慕,訕訕的透露一直很想學彈鋼琴,可是環境不允許只得放棄這個夢想。

 

            「有心學不怕遲!」雲嫣鼓勵他:「你不嫌棄的話,我可以教你!」

 

            家明驚喜,「真的?妳願意教我?」

 

            那時雲嫣視他如弟,純粹出自好意,當然也有投桃報李的意思。

 

            家明看來亦是真心想學,不過到底害羞,要求雲嫣:「可不可以不要告訴別人?」

 

            慣常聽冷嘲熱諷看人臉色過日子的雲嫣自然明白家明的心事,何況學琴能夠持續多久尚未可知,也就答應保守秘密。

 

            然而家明的態度十分熱衷。雲嫣發現他的手指靈活有力,聽覺與記性都非常好,學習進步神速。

 

            家明靦腆的透露:「我買了一個鍵盤電子琴,晚上戴著耳機練習………」

 

            哪個老師不喜歡認真努力的學生呢?本來對家明就有好感的雲嫣自此多加了幾分欣賞與敬重……………

 

            家明學琴的事當然是紙包不住火。不過露餡後倒也沒有對家明造成太大的困擾,反而名正言順起來。

 

            隨著家明來的次數越來越頻繁,逗留的時間越來越長,老太太的態度開始冷淡,一向碰見雲嫣頗為和藹可親的宋老先生甚至做出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

 

            要說雲嫣完全不明白為什麼是假的。

 

            她自認問心無愧,然而不願如此友好的關係生出嫌隙,主動的問老太太:「是不是宋先生不喜歡家明學琴?」

 

            老太太嘆氣,「妳既然問了,我就跟妳說實話吧!學琴不是問題,問題是家明這麼不避嫌疑…………他是男人還沒有什麼關係,怎麼妳也不怕人家說閒話嗎?」

 

            雲嫣縱有心理準備,還是覺得心沈了一沈,有點難過,點點頭,「您說的是!我的確沒想過!家明就像我弟弟一樣,他想學琴我教他,沒有別的意思,您們別多心!我叫以後他找別人教吧……………」

 

            老太太明顯的鬆了口氣,「這樣最好!」

 

            雲嫣知道兩家從此還是不免要生份,忍不住心裡黯然。

 

            她想好了理由,打算婉轉的叫家明另投明師,但一看家明的表情,雲嫣知道大概不需要藉口了。

 

            「妳不想教我了?」家明沒有旁敲側擊,直接低聲問。

 

            那通常帶著誠懇笑容的臉寫滿失意不樂,讓雲嫣看著十分難受。

 

            向來喜歡家明的大妹二妹聞言都睜大了眼睛。

 

            二妹詫異,「為什麼?媽媽妳不是說家明叔叔很用功,妳喜歡教他嗎?」

 

            大妹比較懂事,拉了妹妹一下,「大人說話小孩子別插嘴!快點過來做功課!」

 

            雲嫣看著小女兒嘟著嘴被姊姊拉走,有點想笑卻又笑不出來。

 

            「家明,」她嘆了口氣,輕輕的說:「其實你學琴到哪裡學都一樣,何必讓你爸媽不高興?」

 

            家明沈默了一會兒,「我讓他們不高興的事何止這一件?反正怎麼做都他們都不會滿意………………」

 

            他看著雲嫣,神色認真的問:「我不怕別人說閒話!妳怕嗎?」

 

            她怕嗎?

 

            老實說,雲嫣並不怕。

 

            經歷過一段那樣的婚姻,她無意尋找第二春,卻也不希罕貞節牌坊。自己並沒有做出任何傷風敗俗的事,人家要說閒話儘管說吧。阿林已經不在了,她沒有什麼可害怕的。

 

            讓雲嫣感到很不是滋味的是,宋家兩老似乎不止介意閒言閒語,根本是在懷疑她教家明彈琴別有用心。

 

            她原本已經決定跟家明劃清界限,但是看見家明憂鬱的神情,忍不住猶豫了。

 

            然而理智告訴她不應該心軟。

 

            「我不害怕旁人的閒話,但是你爸媽害怕!」她說:「他們對我一直很好,尤其是你媽,我不想讓她不開心你明白嗎?」

 

            家明默默不語。

 

            「對不起家明,」雲嫣很抱歉,「我替你找個好的鋼琴老師吧!」

 

            家明搖搖頭,「不用了!」

 

            他看著雲嫣,眼睛露出傷心的神色,「我以後不會再彈琴了!」

 

            雲嫣吃驚,「你何必………唉,家明,不要這樣好不好?」

            家明閉緊了雙唇,表情是雲嫣從未見過的倔強。

 

            雲嫣只覺得心疼,「家明,你別傻!我知道你很喜歡彈鋼琴,何必就這樣放棄了?外面很多比我有資格的老師…………」

 

            家明還是不說話,過了一會兒放下琴譜,輕輕的說:「我走了!」

 

            看著他的背影消失,雲嫣卻無法把他那傷心的眼睛從心上抹去…………

 

            她以為事情就這樣過去了,但是第二天晚上,雲嫣聽見隔壁傳來喝罵聲。

 

            宋家是斯文人,幾乎不曾這樣吵鬧過,雲嫣直覺的感到與家明有關,頓時忐忑不安起來。

 

            然後她聽見宋老先生似乎在門口走廊上狂怒的大吼,「你給我滾!我沒有你這樣的兒子!」

 

            接著門重重的「砰」一聲摔上之後,一切突然歸於寂靜。

 

            雲嫣悄悄的跑到門邊,從門上的窺視孔張望,可是什麼也沒有看見…………

 

            沒多久家明打電話給她,雲嫣著急的問:「發生了什麼事?你爸為什麼生這麼大的氣?」

 

            家明輕輕一笑,「我告訴他我要追妳!」

 

            雲嫣一愣,略感不悅,「家明,別開玩笑!」

 

            「我沒有開玩笑!」家明的聲音很認真,「我想了一個晚上。妳說的對,因為妳不教我就放棄鋼琴很傻!因為別人不喜歡就放棄妳更傻!我要追妳!妳有權不接受,但是我有權追求妳……………」

 

            一向逆來順受的家明突然變得態度強硬。他離開了家,搬到修車廠的宿舍住,擺明姿態追求雲嫣!

 

            雲嫣並不打算接受家明,但若說沒有一點感動卻是違心之論。

 

            「我知道沒有考上高中,沒有念大學讓我父親很失望!」他告訴雲嫣:「這些年來一直努力,希望他改觀,但是現在決定放棄這一個不可能的期望!要不要高興選擇在他,我不會再理會他的看法……………」

 

            「那你媽呢?」雲嫣還是希望家明能與父母言歸於好,「她那麼疼你,你忍心讓她難過嗎?」

 

            家明搖搖頭,「她只在乎我父親怎麼想…………」

 

            雲嫣這才發覺家明對母親也有著許多失望。

 

            「我明白,她怕惹我父親不高興所以什麼也不敢說!我明白,我都明白,所以我不會怪她!」家明苦澀的微笑,「現在家聰家慧都已經畢業,我對這個家的責任已了,沒有必要再留在那裡討人厭……………」

 

            事情發展至此,雲嫣理所當然的成為了罪魁禍首。宋老先生一看見她就沈下了臉當她是透明人。

 

            最後一次與雲嫣說話,老太太含淚指責:「妳怎麼對得起我?」

 

            雲嫣十分難過,也十分無奈。

 

            解釋也沒有用,何況如今她再也不能說問心無愧。

 

            然而雲嫣自問絕不是勾引有為青年的狐媚寡婦!與家明互生情愫並不是她立心計畫的,反之她曾抗拒掙扎過頗長的一段日子……………

 

            家明離家出走時,在修車廠已是獨當一面的師傅,老闆十分器重,且待他如子姪。 

 

            一次雲嫣把機車拿去修理,看見修車廠同事們大哥前師傅後的如眾星拱月,而家明一脈氣定神閒指揮若定,與在家裡那種溫吞沈默的樣子判若兩人,不禁感嘆「知子莫若父」這句話實在是大大的錯了!

 

            她也暗暗佩服家明竟然能夠在那個對他並不寬容的家忍耐這麼久!

 

            家明的耐性與韌力的確少見。追了雲嫣兩年終於打動她,不過直等到八年前雲嫣兩個女兒正式搬到台北定居才註冊結婚成為夫妻。

 

            家明常笑說他們的戀愛是馬拉松式的!

 

            他與父母常有聯繫,每月也盡人子之責照樣給家用,但宋老先生對他的態度依然不是很和善,視雲嫣更如眼中釘。

 

            結婚之後第一次去吃飯,雲嫣不得不硬著頭皮稱呼他們一聲「爸、媽」。

 

            誰知宋老先生手一擺,板著臉說:「別!我沒有這麼好的福氣!」

 

            當著家聰家慧兩家大大小小一群人,雲嫣窘迫又氣惱。

            家明握緊她的手,淡淡的說,「妳叫他宋先生吧,他的確沒有福氣讓妳叫他爸!」

 

            宋老先生瞪大了眼睛,惱怒的問:「你這是什麼意思?」

 

            家明聳聳肩,「不就是那個意思嗎?」

 

             宋老先生用力一拍桌子,大喝:「別以為你現在翅膀硬了,就可以這樣沒規沒矩~~」

 

            「開飯了……吧…………」老太太想打圓場,卻被丈夫瞪了一眼怯怯的閉上了嘴。

 

            家明溫和的說:「我不過是同意你的話罷了,你生什麼氣呢?」

 

            宋老先生頓時語塞,寒著一張臉不說話。

 

            此時家明已非吳下阿蒙。

 

            幾年前老闆隨獨生女兒移民溫哥華,將生意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賣給家明繼續經營,家明躍身為修車廠老闆,後來又兼做二手機車買賣雙管齊下,可以算得上事業有成。

 

            雖說是小生意人,家明如今的經濟環境遠比高薪厚祿的家聰家慧優越。家聰家慧暗地裡有沒有不服氣很難說,但表面上倒是不敢再像從前那樣小覷這個大哥。

 

            當下幾個人你一言我一語顧左右而言他攪和氣氛,勉強和睦的吃完一頓飯………

 

            他們與家明父母的關係一直沒有改善,見面時宋老先生都自顧自的與別人說著上海話不理睬雲嫣,但是挑剔家明時則用國語,分明是說給雲嫣聽的,讓雲嫣每每如坐針氊。

 

            一次家明摟抱著滿腹委屈的雲嫣,輕輕說:「我是他們的兒子,沒有辦法,可是妳不必陪我受罪,以後我自己一個人去吧!」

            雲嫣覺得心酸難耐,「我很願意跟你一起受罪,只是真的很受不了他這樣欺負你!」

 

            家明微笑,「他的脾氣是不可能改的了。俗語說『無仇不成父子』,就當是我前世欠了他,今世償還吧!他說什麼當耳邊風就是了!」

 

            雲嫣實在很佩服家明的涵養。

 

            「妳真的不用去了!」他說:「妳不在那裡我比較不會那麼難受。而且,呵呵,他會少一樣對付我的武器!」

 

            雲嫣莞爾。她明白家明的意思,只是想不通家明的父親到底是怎麼回事。就因為不遂他的意就把兒子厭惡成這樣嗎?

 

            讀過這麼多書的人,心胸卻這麼狹窄!

 

            雲嫣嘆了口氣,至此終於放棄了與公公婆婆和解的願望。

 

            她沒有再去家明父母家,跟家聰家慧也很少聯絡……………

            兩年前醫生診斷老太太患失智症,雲嫣聽了頗為擔心,不知一向十分大男人主義的公公能否妥善的照顧病人。

 

            「情況還好啦!」家明告訴她,「只是有點糊塗健忘,已經開始服藥控制病情。幫他們請了個外勞煮飯做家務,暫時沒什麼問題!」

 

            然而不知道是不是沒有按指示服藥,老太太腦力退化得比預期的快。雲嫣開始在外勞放假的日子與家慧及家聰的妻子于琳輪流去照顧她時,老太太的情況讓雲嫣吃驚。

 

            她對雲嫣的印象似乎停留在當初仍然友好的時期。

 

            家明幾次解釋他們如今的關係,可是老太太一轉頭就忘得一乾二淨。

 

            雲嫣猜想老太太深心裡畢竟還是抗拒她這個媳婦,不禁略感惆悵,但轉念想想做好鄰居至少比做好媳婦容易,也就不再費神去介意了。

 

            老太太的記憶似乎也是有選擇性的,許多事情轉眼忘記,但是一些細微的諸如麥片要加多少牛奶、沾小籠包的醋要放薑絲、洗頭水是什麼牌子等卻記得牢牢的。還有見什麼人說什麼話分得一清二楚。她一般講國語,跟老先生卻講上海話,對著外勞會比劃著使用半吊子的英語單字。

 

            通常說起話來也還是有條有理,只是大聲了許多,口角不似從前那樣斯文。

 

            多接觸了幾次之後,雲嫣發現老太太對丈夫的態度跟以前完全不同了!

 

            以前老太太總是小心翼翼的伺候著丈夫的臉色,現在卻毫不掩飾情緒。

 

            有次竟然皺著眉頭告訴老先生:「你走開,我看見你就煩!」

 

            雲嫣吃了一驚,但老先生想是聽慣了,不發一言沈下臉走開。

 

            看見平日霸道的公公忍氣吞聲的樣子,雲嫣覺得很好笑。

 

            一日老太太想吃油豆腐線粉湯。

 

            雲嫣會做,但是家裡沒有食材,於是打電話叫家明等會兒買晚餐來時順便買一份。

 

            「家明下班會給妳買來!」她告訴老太太。

 

            「今天家明要上班嗎?」老太太問。

 

            「是啊!」

 

            「星期天也要上班嗎?」

 

            「今天是星期六!」

 

            「星期六不是應該不用上班嗎?」

 

            還真不含糊呢,雲嫣想。

 

            「大部分人不必,但是家明要!」

 

            老太太點點頭,嘆氣,「這孩子實在勤勞!」

 

            雲嫣微笑,「是啊,他的確很勤勞!」

 

            老太太又嘆了口氣,「講真的這個家也實在幸虧有家明,若不是他早早出來賺錢,我們哪有能力供兩個小的出國深造?老頭這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老改不過來。其實百無一用是書生才真!老頭鎮日唱高調,可是錢沒賺到,又不能挑又不能扛,光是樣子好看,說穿了不過是個繡花枕頭罷了!家明儘管不愛念書,弄東弄西的卻很在行。妳看一頭家裡裡外外請人修這修那的得花多少錢?這樣的兒子有什麼不好……………」

 

            雲嫣聽見婆婆老實不客氣的說公公是個繡花枕頭,忍不住暗暗好笑,但想想直到今天才聽見宋家有人真正為家明說句公道話,心中又頗為感慨。

 

            老太太說著說著似乎撩起了心頭火,用力哼了一聲,「他要是再罵家明,我就對他不客氣!」

 

            想是提高的聲音驚動了老先生過來一探究竟。看看兩個女人好端端對坐著沒什麼事,正想離開,老太太卻叫住了他。

 

            「老頭,」老太太兇巴巴的大聲說:「我警告你,以後不准你再罵家明!」

 

            老先生楞了一下,皺起眉頭嗔怪似的看了雲嫣一眼。

 

            「你瞪雲嫣幹什麼?」老太太罵:「雲嫣又犯著你什麼啦?我告訴你,以後你再叫她『亭子間嫂嫂』我就跟你不客氣了!」

 

            雲嫣不知道什麼是「亭子間嫂嫂」,但是看老先生一臉尷尬不聲不響的走開,猜想不是什麼好話!

 

            既然不是好話,她也不想知道了。然而畢竟好奇,回家的路上忍不住問家明:「什麼叫『亭子間嫂嫂』?」

 

            家明沈默著沒有回答。

 

            雲嫣覺得奇怪,轉頭發現家明罕見的一臉怒氣。

 

            「怎麼了家明?」她好奇的拍拍家明握著方向盤的手。

 

            家明深吸了口氣,沈聲問:「是我爸說的?」

 

            「呵呵,原來你爸真的這樣叫我!」雲嫣失笑,「那是什麼意思啊?」

 

            她聽過「白相人嫂嫂」………

 

            上海話「白相」一般是「玩」的意思,「白相人」顧名思義是吃喝玩樂不務正業的男人。「白相人嫂嫂」就是女的白相人。

 

            至於為什麼是「嫂嫂」不是「小姐」或「姐姐妹妹」,大概是嫂嫂聽起來比較風騷的緣故吧!

 

            雲嫣也知道「亭子間」是上海舊式屋子那種沒有窗戶的小房間。

 

            那麼「亭子間嫂嫂」…………

 

            「到底是什麼意思啊?」雲嫣追問。

 

            家明嘆了口氣,「妳聽了可別生氣喔!」

 

            「不會,」雲嫣笑,「有什麼好生氣的?」

 

            「其實我也是後來google一下才知道的!」家明輕輕的說:「那次妳沒聽見,我爸用上海話說,我當時也不明白是什麼意思,但是看見家慧偷笑,猜想一定不是什麼好話。後來上網查才知道,覺得好生氣,所以叫妳以後不必再去我家!」

 

            「噢,原來如此!」雲嫣恍然大悟,「可是,到底是什麼意思?」

 

            家明又嘆了口氣,「『亭子間嫂嫂』是一本書的名字,講一個暗娼的故事………」

 

            雲嫣震驚,她萬沒想到家明的父親竟會這樣侮辱她………

 

            「對不起!」家明歉咎的握住她的手,「真的很對不起!」

            雲嫣調整了一下情緒,微笑著反握家明的手,「不關你的事!隨他說吧!我不會放在心上!」

 

            跟這種心胸狹窄思想偏激的人有什麼好計較呢?

 

            「但是我生氣!」家明惱怒,「我已經跟他吵過一架,警告過他不要再這樣~~」

 

            「沒有沒有!」雲嫣趕緊澄清,「他沒有再說,是你媽今天『警告』他的………」

 

            她把下午的事,包括那番關於家明的話說了一遍。

 

            家明聽完沈默了一會兒,嘆氣,「其實想想我媽也很可憐!」

 

            「我也這樣覺得!」雲嫣同意,「不過她現在好像解放了,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你爸也無可奈何!」

 

            人都是這樣吧,雲嫣想,放肆不過是因為別人能夠容忍。老太太忍耐了丈夫一輩子,如今也該輪到她放肆一下了吧!

 

            「雲嫣,謝謝妳照顧我媽!」家明鄭重道謝。

 

            「不用客氣!」雲嫣一笑,「你媽以前對我很好,我願意照顧她!而且一星期頂多一次,沒有什麼啦!」

 

            這樣過了一段算得上相安無事的日子,意想不到家明的父親突然出事。

 

            老人先是感冒,但頑固不肯去看醫生,自己買了成藥服用。

            那天輪到雲嫣去照看婆婆。因為是星期天所以家明也一起去。

 

            家明進房看視時,發現老先生發高燒神智迷糊,連忙叫救護車送醫院,但是畢竟遲了,因肺積水引發心臟病,第二天清晨時分撒手人寰。

 

            喪事還沒辦完,家慧跟二嫂于琳已經吵翻了天。

 

            事關送院之前一天是于琳上門照顧婆婆的,家慧傷痛父親驟然去世,責怪于琳大意,沒有及早召醫救治父親。

 

            「妳又不是不知道妳爸那固執的脾氣…………」于琳先是解說,後來也生氣了,反唇相譏,「妳那麼孝順,怎麼又會連自己爸爸生病都不知道?」

 

            姑嫂一輪舌戰,于琳趁機把婆婆這個燙手的馬鈴薯丟給小姑,「以後你們家的事我不管了,我當不起這個責任!妳媽就讓妳這個孝順體貼又能幹的女兒親自照顧吧!」

 

            家慧性格好強,立刻說:「我媽我自然會照顧,不勞妳操心!」

 

            雖然雲嫣不介意照顧老太太,但她選擇置身事外。家慧既然要孝順母親,她這個「鄰居」何需自告奮勇呢?

 

            家明也無異議,只跟家慧說:「請外勞的薪水我負責!」

 

            老太太就這樣搬到女兒家住了。

 

            雲嫣本來就不是很喜歡家慧,因為「亭子間嫂嫂」的事更存著點芥蒂,打定主意跟她保持距離,不過婆婆住在她家,總不免不時要去探望一下。

 

            發現老太太並沒有得到妥善的照顧,雲嫣越過家慧直接跟那外勞溝通,詫異的聽見外勞說家務繁多,無法周全顧及老太太。

 

            雲嫣暗暗嘀咕,因為他們付錢請這個外勞是專門照顧老太太的,家慧不應該使喚外勞做自己的家務。

 

            她忍耐著沒說什麼,直至實在看不過眼才跟家明商量:「不如接你媽來我們這裡住一段時間吧!我們裝修一下房子,讓妳媽住樓下………………」

 

            畢竟照顧失智老人不是件容易的事,雲嫣不想把話說得太滿,不過既然大費周章改裝屋子,當然是做長期的準備囉!

 

            家明自是明白她的意思,道謝之後說:「請個外勞吧,別太辛苦了!」

 

            「先試試看!」雲嫣覺得暫時沒有需要,「若應付不來再請也不遲!」

 

            家慧聽見大哥要接母親去住一段時間,忙不迭的答應,不過她鴨霸的性子不改,有的沒的都要賜教一番。

 

            雲嫣微笑,「我盡力試試,若妳覺得我不行,隨時可以接老太太回去!」

 

            一句話堵住了家慧的嘴,此後再也不敢批評指教……………

            老太太一直當雲嫣是樓上鄰居,雲嫣跟家明也沒有解釋,反正老太太不會記得,而且做鄰居實在也蠻好的。

 

            晚上雲嫣打理好老太太,像平常那樣叮囑:「妳看會兒電視,我要回家做飯去了!家明就快回來,妳等他給妳吃藥,扶妳上床睡覺喔!」

 

            不是不像照顧孩子的,只是孩子會一天比一天進步,失智的老人卻是一天比一天退步。

 

            想想還真是傷感。

 

            家明像平日一樣八點多回到家,照例先去安頓好母親,陪她說幾句話才上樓。

 

            雲嫣施施然的炒好最後一道菜捧出去…………

 

            「真幸福!」家明聞到飯菜香,一進來就嚷,從後面抱住她。

 

            「今天跟你媽聊得比較久喔!」

 

            「是啊!問她今天吃了什麼、電視有什麼節目,她還是什麼都不記得,但是記得妳對她很好,一直誇獎妳!」

 

            家明輕笑,「妳猜她會不會叫我把妳娶回家?」

 

            雲嫣莞爾,「那你會怎麼回答?」

 

            家明呵呵笑,「我會告訴她,太遲嘍,妳已經結婚了,嫁了一個很好很好的老公!」

 

            「哈,真會自誇自讚!」雲嫣打了他的手一下,轉身抱住他的脖子,溫柔的說:「但是你說的也沒錯啦!」

 

            家明的確是個很好很好的老公!

 

            雲嫣微笑,「不過,我想我跟老太太還是繼續做鄰居的好!」

 

            做鄰居,比做媳婦要輕鬆得多了喔……………(全文完)

 

 

 

 

刊登於皇冠雜誌725期(2014/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棉花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