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0/04 21:06

 


 


在爸爸的童年回憶裡,祖母是個很嚴厲的母親。
但他也承認自己小時候十分頑皮,所以祖母的嚴厲,也許是有必要的。不過祖母是經過一番歷練的,是以性格中的確帶著「強悍」的一面。
我唸小學的時候爸媽搬回印尼做生意,把我們四兄弟姊妹留在台灣念書,由祖母照顧。念小二的阿弟,班上有個會霸凌人的同學,仗著自己生得高大,爸爸又是六年級老師,總是欺負同學,而老師睜隻眼閉隻眼,同學投訴無門,只好忍氣吞聲。
其實阿弟塊頭也不小,但自幼都被教導不要惹事,不要打架,要友愛同學。所以後來他惹到阿弟頭上,阿弟也是忍耐著。
但是這人不懂得見好就收,愈發得寸進尺,居然搶阿弟的零用錢。
阿弟終於告訴祖母:「他說不給就揍我……
祖母說:「不用怕,他若打你,你也打回他!」
結果阿弟扭傷了那同學的手,家長被老師傳召。
那時剛好爸爸在台灣,去見老師,「是,是家母叫小兒回手的,起因是這位同學威脅不給錢就打……
事情不了了之,而且這個霸凌的同學以後不敢再惹阿弟。
祖母說過,會欺負你的人不會因為你忍耐而收手。當然,以暴治暴不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不過有時卻是最直接的。

祖母還有一句話,我一直奉為金科玉律。
她說:「不要太努力去討別人的歡心,對人一千日好,一萬日好,一日不好照樣淪為壞人,待人盡本分做自己就可以了。」
不過祖母儘管性情堅毅,在剛強中,又有著溫柔。我兒時許多溫馨的回憶,都與祖母有關。最早的,記憶最深刻的,是有天下午在祖母床上午睡醒來。那時大概頂多三、四歲吧,小孩兒有起床氣,醒來無故煩躁哭泣,祖母聞聲奔進來,嘴裡一疊聲的嚷:「喔,喔,我的心肝乖仔醒了喔……
至今半個世紀,我自己也做了祖母,可是這段甜蜜的記憶,永誌不忘。
還有一件事,與我日後對於物質的態度有很大的影響。
讀中一時,有次看見一把淡紫色,透明柄的陽傘。其實並不實用,價錢也不便宜。可是當時正值情竇初開的年紀,滿腦子風花雪月鴛鴦蝴蝶的浪漫,一下子就愛上了這把娘氣十足的陽傘。
想了幾天,唸了幾天,最後巴巴的拉了祖母去看。不過看管看,可沒想到一向謹慎持家的祖母會買給我。我抱著那陽傘,真是喜出望外。
祖母說,「又不是買不起,何苦叫妳一輩子念念不忘!」
這句話讓我很感動,真的是一輩子念念不忘。
這些回憶,都是祖母留給我,珍貴無比的遺產!

 
 
 
 

 

 

 

 

張瑜2012/06/10 21:09 回應

娘娘您有一個善解人意的好奶奶

 

逃子2012/05/20 22:41 回應

 

先人的智慧 不知不覺的影響著我們而不自覺

 

看您的文章 還有回覆格友的回應  總給我些   "喔 原來如此" 的感想

裏面有一些 我知道 但不確定 或做不到的道理

 

如今我也當阿罵 也當外婆 雖然................

其中有些不方便說明的事情.........................呵呵 搞神秘

不過 我真的能從這些文章中得到幫助

在此謝過

 

娘娘2012/05/21 00:09回覆

喔,原來逃子也是「有身份」的人,失敬、失敬

在格子上交了幾個好朋友,聊聊天很有意思,
我覺得PO文不過是個引子,
真正好看的經常是與格友們的交流。

我看逃子的文,也覺得逃子是「智慧型」的,
大家互益共勉吧

 

羊皮卷2011/10/11 23:17 回應

羊皮卷和祖母不親,
還記得三、四歲時,
母親不得以將我托給祖母照顧幾天,
祖母餐餐以稀飯加醬油騙騙羊皮卷的肚皮,
羊皮卷也不是個記性好的人,
卻一直記得這檔挨餓的往事,
一日母親工廠下班先回老家探視羊皮卷,
正好瞧見小小的一個人兒,
孤獨的窩在桌角邊,
桌上沒別的,
只放一瓶醬油,
當時祖父母家經營米行雜貨,
經濟並非難過,
當下,
母親噙著淚,
默不做聲的將我帶回家了,
她說,
再苦也要自己帶‧‧‧‧
羊皮卷的外婆是個嚴厲勤奮的傳統長輩,
日出而做,
日落還是做,
小學時,
有一段時間家中發生變故,暑假總不能把孩子獨自留在家中,
母親遂將我們四個孩子托給外婆照料,
外婆家算一算也七八個孫子再加上四個外孫,
食指浩繁,
但,
她老人家有的就是智慧和經驗,
還有一顆包容慈愛的心,
那個在外婆家渡過的暑假,
雖不算菜色豐富,
可餐餐美味、精飽‧‧‧‧

一個讓人追憶不已的長輩,
一定能成就一代甚或好幾代的兒孫,
那是累世的福緣!



 

娘娘2011/10/12 04:35回覆

很多人都有錯誤的觀念,
以為父母一定愛護子女,祖父母一定疼惜孫兒,其實不是必然的。
小卷兒運氣不好,但幸好還有慈愛的外婆。
不過讓人有點疑心也許真有命數和風水這回事,
看如今兩個孩子似乎也與父系的長輩無緣,
好在小卷兒能夠更周全的維護兩個孩子,把遺憾減至最低。

不止於自己的孩子,我待所有的孩子以尊重與愛護,
倒不是希望將來成為讓他們追憶懷念的長輩,
只希望不要是他們不愉快記憶的一部份。

 

不然2011/10/05 21:07 回應

恭喜阿嬤~~

娘娘2011/10/05 21:44回覆

那時一PO出即隱藏,
大概除了妳跟莊小姐沒有人看過吧,
嘻嘻,人家看到妳恭喜我,可能會莫名其妙喔!

 

kongjake2011/10/04 22:40 回應
 

哈哈哈

經典名言  要說給女兒聽

這分工  太棒了

娘娘2011/10/04 22:58回覆

我也覺得很好!
有人覺得我未必想升級做阿嬤,
但是我真的很高興,那種感覺真好!

 

 

kongjake2011/10/04 22:15 回應

 

真的很窩心

女兒常笑我:那天等我當外公  不知怎麼樣寵她們的小孩

咦  寵愛不好嗎  該教還是教 

但是  就該給外孫滿滿的愛呀

 

 

娘娘2011/10/04 22:24回覆

孫女出生後,人家也常說亞瑟王不知會怎麼寵孫兒。
亞瑟王說,「不過有求必應而已!」
孩子要管教,所以無法有求必應,
這孫兒嘛,管教是他們爹娘的事,
咱們做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只管寵愛就行了。
此番終於也輪到我做「好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棉花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