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1 06:56

 

那年,寧府花園裡梅花盛放,賈珍的妻子尤氏治酒請榮府的女眷過去賞花。十二歲的賈寶玉也跟著一起去了!(因為賈母寵愛這個孫子,賈寶玉一向是算在女眷裡頭的!)

後來賈寶玉倦了,想睡午覺,尤氏的媳婦秦可卿就親自去安置這個小叔叔。

下秦氏引了一簇人來至上房內間,寶玉抬頭看見是一幅畫掛在上面,人物固好,其故事乃是「燃藜圖」也,心中便有些不快。又有一副對聯,寫的是「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達練即文章」。及看了這兩句,縱然室宇精美,鋪陳華麗,亦斷斷不肯在這裡了,忙說:「快出去!快出去!」秦氏聽了,笑道:「這裡還不好,往哪裡去呢?要不,就往我屋裡去罷。」寶玉點頭微笑。一個嬤嬤說道:「哪裡有個叔叔往姪兒媳婦房理睡覺得禮呢?」秦氏笑道:「不怕他惱:他能多大了?就忌諱這些………………

是賈寶玉去了秦可卿的臥室睡覺。他恍恍惚惚的睡去,看見好像秦可卿在前面,就悠悠蕩蕩的跟著她走到了一個地方。但見朱欄玉砌,綠樹清溪,真是人跡不逢,飛塵罕到。賈寶玉很高興的想假如能在這兒過一生就好了。正在胡思亂想,聽見山後有女孩子唱歌,然後遇見警幻仙姑,交談了一會兒,警幻把他帶到了「太虛幻境」去。賈寶玉在那裡見到了儲存天下所有女子過去未來簿冊的「癡情司」,「結怨司」,「朝啼司」,「暮哭司」,「春感司」,「秋悲司」等等……

在賈寶玉的請求下,警幻答應讓他在「薄命司」逗留一下。賈寶玉喜不自勝,抬頭看見橫扁上書:「薄命司」,兩邊對聯道:「春恨秋悲皆自惹,花容月貌為誰妍?」

玉看了,便知感嘆。進入門中,只見有數十個大櫥,皆用封條封著。看那封條上面皆有各省字樣。寶玉一心只揀自己家鄉的封條看,只見那邊櫥上封條大書「金陵十二釵正冊」。寶玉因問:「何為『金陵十二釵正冊』?」警幻道:「即爾省中十二冠首女子之冊,故為正冊。」寶玉道:「常聽人說,金陵極大,怎麼只十二個女子,如今單我們家裡,上上下下就有幾百個女孩兒。」警幻微笑道:「一省女子固多,不過擇其緊要者錄之。兩邊二櫥則又次之,餘者庸常之輩便無冊可錄了。」

賈寶玉在「薄命司」先看了「金陵十二釵又副冊」,再看「金陵十二釵副冊」,最後看「金陵十二釵正冊」,每頁都是一幅圖畫,一首詩詞……那時他並不知道,他看見的,都是他家,或跟他家有關係的女子的命運結局。

賈寶玉雖然不知道說的是誰,卻捨不得丟下,一直往下看,警幻知道他悟性高,怕他識破了天機,於是掩卷不讓他繼續看,笑著說帶他去玩。

賈寶玉恍恍惚惚的跟著警幻到了一個很華麗的地方,那裡有幾個荷袂蹁躚,羽衣飄舞,嬌若春花,媚如秋月的仙女。他們置了酒饌,陪賈寶玉聽舞女演奏「紅樓夢十二支」,警幻還把歌詞給賈寶玉細讀,但賈寶玉始終沒解過來。

後來賈寶玉醺然欲眠,告醉求臥,警幻把他送至一香閨繍閣,那裡有個仙子,鮮豔嫵媚似寶釵,嬝娜風流似黛玉。警幻說是她的妹妹,乳名兼美,表字可卿。警幻把妹妹許配給賈寶玉,告訴他今夕良時。即可成姻,然後授與雲雨之事…………

於是賈寶玉做了一場春夢,醒來後,他的丫頭襲人替他整理衣服,繫褲帶時,碰到賈寶玉的大腿,只覺得冰冷濕黏的一大片,嚇得襲人忙問是怎麼了。

賈寶玉紅了臉,把襲人的手捏了捏。襲人比賈寶玉大兩歲,比較懂事,隱隱約約知道是怎麼回事,也把個粉臉羞紅,不好意思再問,直到回家,趁眾奶娘丫頭不在旁,才替賈寶玉換衣服………

玉含羞央告:「好姐姐,千萬別告訴人。」襲人也含著羞悄悄的笑問道:「你為什麼──」說到這裡,把眼又往四處瞧了瞧,才又問道:「那是哪裡流出來的?」寶玉只管紅著臉,不言語,襲人卻只瞅著他笑。遲了一會,寶玉才把夢中之事細說與襲人聽。說到雲雨私情,羞得襲人掩面伏身而笑。寶玉亦素喜襲人柔媚姣俏,遂強拉襲人同領警幻所訓之事,襲人自知賈母(賈寶玉的祖母)曾將他給了寶玉,也無可推託的,扭捏了半日,無奈何,只得和寶玉溫存了一番。自此,寶玉視襲人更自不同,襲人待寶玉也越發盡職了……………

襲人本名蕊珠,本來是賈母的丫頭,賈母疼寶玉,怕別人服侍得不好,於是把她派到寶玉身邊。賈寶玉因讀詩看到「花氣襲人知晝暖」的句子,而蕊珠又姓花,遂改名襲人。

襲人的性格溫柔敦厚,無微不至的照顧著賈寶玉,賈母跟王夫人(賈寶玉的母親)都很信任她。

襲人在賈寶玉身邊的地位是很微妙的,不是姨娘(妾),甚至連屋裡人(通房丫頭)都不是,但是後來卻得到王夫人的認可,領取姨娘的薪水,然而她的身份一直沒有公開。

我剛才說襲人的性格溫柔敦厚,其實那是指眾人眼中的她。曹雪芹從不正面描寫人的性格,我們讀到的,都是別人的意見。襲人表現得沒錯是很溫柔敦厚,但實情是否如此就見仁見智了。

我覺得她對賈寶玉雖然照顧周到,但真正關心的,其實只是自己。

寶玉娶何人為妻,我想襲人要比賈寶玉的祖母跟母親更為緊張,因為她是賈寶玉身邊的人,以後的日子好不好過,決定在賈寶玉的妻子手上。襲人不希望賈寶玉娶林黛玉,因為林姑娘小氣多疑易怒,必定難以相處。第三十四回裡,襲人對王夫人說的那段話,表面上是完全為了賈寶玉的名聲,其實非常影響王夫人對林黛玉的感覺。

當然,人不為己,天殊地滅,為自己打算,也無可厚非,我實在不應該苛責襲人,但是,她明知道賈寶玉一心都在林黛玉身上,卻絲毫不顧慮賈寶玉的感受,棒打鴛鴦不算,還要打著「我是為他好」的旗號,這一點很令人反感。

另外晴雯等人被逐,我隱約的感覺到跟襲人有點關係。當然晴雯恃寵生驕,口角鋒芒,得罪太多人,兼之又犯了王夫人的大忌,不能說無辜,但第七十七回賈寶玉的話令人玩味:

………偺們私自玩話,怎麼也知道了?又沒外人走風,這可奇怪了!」

:「怎麼人人的不是,太太都知道了,單不挑出你和麝月秋紋來?」

然襲人自有一番說詞,而賈寶玉雖疑心,卻也不肯定,又怕襲人寒心,只得陪笑撫慰她。雖然賈寶玉後來沒有再追究到底是誰在王夫人面前犯舌,但曹雪芹斷不會無緣無故的弄出這段對話來。我由此推測襲人有在王夫人面前說過些話。其實襲人想弄走晴雯一點也不出奇~~晴雯比她美貌,針線功夫比她好,賈寶玉似乎更寵愛晴雯,最主要的是,晴雯一點也不把襲人放在眼裡,第三十一回晴雯發賈寶玉脾氣時襲人趕來排解,晴雯轉向襲人發脾氣,居然說,「………就只是你一個會服侍,我們原不會服侍。因為你服侍的好,為什麼昨兒才挨窩心腳啊………

雖說日前挨踢是誤會,但襲人這樣一個有身份有體面的大丫頭當著眾人(她手下的小丫頭)被主子兜心踢了一腳,實在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晴雯就這樣嚷出來,襲人記恨是很正常的。

晴雯不像麝月秋紋那麼聽話,而賈寶玉對晴雯的維護寵愛似乎與日俱增,襲人怕失去地位,於是趁著因繡春囊惹起的風波,暗中順水推舟,除掉晴雯這個勁敵。

襲人當然不夠資格名列「金陵十二釵正冊」,但以她在賈寶玉生命中佔的位置而言,應該被編入「金陵十二釵副冊」,可是她卻是在「金陵十二釵又副冊」裡。

我覺得襲人之所以進不了副冊,並非如許多紅學家說是因為她在賈寶玉出家後,半推半就的嫁給了蔣玉菡,沒有為賈寶玉守身,而是因為她太有機心,品德有缺的緣故。

 

 

回應(9)

逃子2012/06/05 18:58 回應

好精采的回應與回覆啊

看的我心花怒放

我一向只愛看故事聽故事

不會說故事的

看到心有戚戚焉或會心一笑或搖頭歎息

現實的生活中也沒啥人好來聊這個

今天真開心啊呵呵

 

 

皇后2012/06/06 03:16回覆

我也愛與人談論紅樓夢。
先有羊皮捲,後有貓姥,
現在多了個逃子妳,
真高興。

可惜這位撞進來找資料的Karen不再來了!

羊皮卷2011/01/13 22:00 回應

我喜歡看人辯紅學
只要有人談起紅樓夢
我耳朵就給豎起來了
眼睛也開了
都是見解啊
多精采
說起襲人
我倒也認為是重心機一人
但處境甚憐
使起心機也是莫可奈何
整個裡頭
我最不喜歡妙玉
她勢利倒也罷了
心眼卻是鄙俗
總覺得她是曹雪芹寫來諷刺那一心禮佛的二太太
也是諷刺社會上口說阿彌陀佛心想財色酒肉之輩
哈哈
我不能多說
再說就露餡了
肚子沒裝多少東西會被發現

皇后2011/01/14 02:03回覆

呵呵,小卷兒,如何摸到這兒來了?

襲人沒有很可憐啊,王夫人看重她,寶玉對她也極好,
與寶玉發生關係,雖是半推半就,但她若真的不願意相信寶玉也不會強逼。
後來母兄想替她贖身,是她自己不願意離開的。
黛玉雖然小器,但絕不是王熙鳳那麼厲害的人,頂多賠賠小心而已,何需棒打鴛鴦?
第二十一回寶玉在黛玉那兒梳洗,襲人惱什麼呢?還不是吃醋。
平時那麼溫柔和順的一個人,竟會按捺不住表現了出來,可見心裡酸得多厲害。
她不喜黛玉,除了覺得黛玉難相處,最要緊的,是寶玉視黛玉為心上第一人。

第三十四回裡,襲人明顯是開始在王夫人那兒下藥。
當然,可能只是潛意識裡的行為,並沒有處心積慮的去讓王夫人對黛玉起反感,
但後來直接或間接造成的後果,襲人實不能免罪。
這口業,實比棍棒更要傷人。

至於晴雯,老實說,也頗討人厭。她的死,很難說誰該負責。
但假如她不被逐,住在大觀園裡,應該不會死吧!

襲人是王夫人的耳報神,這一點應該不用懷疑。
晴雯被逐,襲人不多不少有點關係。

妙玉絕對不討人喜歡,曹雪芹明顯的也不喜歡她,借一向多恩少言的李紈說她可厭。
欲潔何曾潔,云空未必空…………擺明了是個表裡不一的人。
不過那成窰五彩小蓋鐘的事,倒顯得寶玉十分厚道可愛!

我要出去了,咱們再談喔!
小卷兒別那麼說,我肚子裡也沒多少墨水,
不過大家彼此切磋切磋,或許會有進益呢!

Karen2011/01/09 13:37 回應

為什麼襲人(珍珠/蕊珠)為何不避賈珠之名? 我以為有幾點可能 1.有可能要回到(珍珠/蕊珠)的身分與紅玉,還是有些不同前者是賈母身邊的貼身丫鬟,帶進帶出的,紅玉只是管家的女兒,寶玉到很久都還不知道她的名字想是(珍珠/蕊珠)在賈府中的地位還是高妙玉很多,所以不避賈珠之名. 2.賈珠近二十歲娶李纨,那我們可知賈珠與寶玉的年紀相差至少有二十歲, ,襲人大寶玉兩歲.也就是襲人來到賈府的時候,賈珠已經死約十八年左右了... 應該不用去避一個死那麼久的人之名吧..儘管他是賈府公子 3.曹雪芹沒有想那麼多(這是很常有的事書中有些情節都不合理) 綜上所陳. 我個人又比較傾向第二個看法另外,我是偶然搜尋到您的部落格的因為我想要查找為何襲人只在"又副冊"的討論所以我說我摁為您的論述很有新意我又要提出我個人看法心機最重的阿鳳,竟然被放在十二釵的正冊攏翠庵裡事勢利眼很有心機的妙玉,竟也進了正冊如此,"是否以機心程度"來劃分女子們屬於哪冊的論述, 於此就不攻自破比較這三冊,所提之女子我認為,根本就是照"出身",門第"來區分的出身好的,不管你善不善良,心機重不重,就是一律放正冊出身本來好的,但有命無運的英蓮(香菱),後半輩子當人家的妾就被放在不上不下的副冊了... 如此,襲人會被放在又副冊, 應無關乎她在王夫人面前說的那些話, 跟她的心機程度也無關(雖然我不認為她在那情節裡心機) 當然更跟她的改嫁不改嫁無關(這種貞操論, 一定都是男人提出來的, 令我不屑) 她會被放在又副冊原因只有一個她的出身終究是個丫鬟所以放蕩不羈,不在乎封建理教的雪芹兄, 竟然會在那麼重要的第五回判詞中落入了封建的俗套...唉唉所以我說紅樓一書. 有些地方是矛盾的,不合理的這便是其一,一個很大的例子以上純粹我個人的看法沒參考過各家之言與你分享囉

皇后2011/01/11 16:14回覆

嗯,有點道理,小紅是家生子兒,珍珠/蕊珠則是外頭買的,可能進府時賈珠已死,所以不忌,照說應該也要避忌的,不是嗎?好歹是榮府大少爺呀!
不過賈珠沒大寶玉那麼多,也沒去世那麼久~賈珠不到二十就死了,死前已生子賈蘭。寶玉出場時才十二,賈蘭比寶玉應該小好幾歲,所以估計賈珠死了不過十年八年。
襲人比寶玉大兩歲,所以那時才十四,就算她是剛調派到寶玉身邊的,十四歲做老祖宗的大丫頭(她領的是賈母名下大丫頭的月錢),好像有點不合理,您說是吧?

紅樓夢只是小說,當然一定有不合理或者矛盾的地方,更何況曹雪芹沒寫完就歿了,當然來不及謄清修改。
這副冊、又副冊的問題,除非把曹雪芹從棺材裡扶出來,否則是再也無可解謎。
可惜只提了襲人跟香菱倆人,若有鴛鴦或紫鵑,當可定奪。

若論心機,薛寶釵實不下王熙鳳。我喜歡王熙鳳,她不差呀,對邢岫煙和劉姥姥都很好,並不是一昧勢利。
其實妳說的很合理,但是我又猜想這排名是一早定下,這些人都是下凡歷劫來的,或許是以冊上的排名來決定在人世的身份也不一定。

Karen2011/01/09 13:36 回應

為什麼襲人(珍珠/蕊珠)為何不避賈珠之名? 我以為有幾點可能 1.有可能要回到(珍珠/蕊珠)的身分與紅玉,還是有些不同前者是賈母身邊的貼身丫鬟,帶進帶出的,紅玉只是管家的女兒,寶玉到很久都還不知道她的名字想是(珍珠/蕊珠)在賈府中的地位還是高妙玉很多,所以不避賈珠之名. 2.賈珠近二十歲娶李纨,那我們可知賈珠與寶玉的年紀相差至少有二十歲, ,襲人大寶玉兩歲.也就是襲人來到賈府的時候,賈珠已經死約十八年左右了... 應該不用去避一個死那麼久的人之名吧..儘管他是賈府公子 3.曹雪芹沒有想那麼多(這是很常有的事書中有些情節都不合理) 綜上所陳. 我個人又比較傾向第二個看法另外,我是偶然搜尋到您的部落格的因為我想要查找為何襲人只在"又副冊"的討論所以我說我摁為您的論述很有新意我又要提出我個人看法心機最重的阿鳳,竟然被放在十二釵的正冊攏翠庵裡事勢利眼很有心機的妙玉,竟也進了正冊如此,"是否以機心程度"來劃分女子們屬於哪冊的論述, 於此就不攻自破比較這三冊,所提之女子我認為,根本就是照"出身",門第"來區分的出身好的,不管你善不善良,心機重不重,就是一律放正冊出身本來好的,但有命無運的英蓮(香菱),後半輩子當人家的妾就被放在不上不下的副冊了... 如此,襲人會被放在又副冊, 應無關乎她在王夫人面前說的那些話, 跟她的心機程度也無關(雖然我不認為她在那情節裡心機) 當然更跟她的改嫁不改嫁無關(這種貞操論, 一定都是男人提出來的, 令我不屑) 她會被放在又副冊原因只有一個她的出身終究是個丫鬟所以放蕩不羈,不在乎封建理教的雪芹兄, 竟然會在那麼重要的第五回判詞中落入了封建的俗套...唉唉所以我說紅樓一書. 有些地方是矛盾的,不合理的這便是其一,一個很大的例子以上純粹我個人的看法沒參考過各家之言與你分享囉

回覆

Karen2011/01/08 03:50 回應

不曉得您有沒有去翻書查證(嘆氣)

特此又為您再次查閱了紅樓夢一次

襲人的本明確為花珍珠

請參閱<紅樓夢>第四回倒數第三段,

我的這個版本是,庚辰本.馮奇庸校註,里仁出版社

 

我並沒有要冒犯版主文章的意思

也能明瞭寫作常會筆誤

但這是個一翻兩瞪眼的問題, 您可以查閱您家的紅樓夢,以茲驗證

皇后2011/01/08 09:44回覆

先賠個不是,不該貿貿然取笑您眼花。
這「紅樓夢」最叫人遺憾的,除了曹雪芹沒寫完,就是版本太多。
我手上的,是胡適做序的通行版,也就是高鶚修訂的全120回。
第三回倒數第三段,全文如下:
「原來這襲人亦是賈母之婢,本名蕊珠。賈母因溺愛寶玉,恐寶玉之婢不中使,素日蕊珠心地純良,遂與寶玉。寶玉因知他本姓花,又曾見舊人詩句有『花氣襲人』之句,遂回明賈母,即把蕊珠更名襲人。」
一段裡提了三次「蕊珠」,這本書我從小摸到大,幾乎會背,所以連查也沒查就回覆了您的回應。

賈母有個丫頭名叫「珍珠」,不知您手上那本珍珠又叫什麼名字呢?

其實名字純屬等閒事,無礙故事,也沒什麼好爭拗的。
我手上有一手抄殘本,只得2324兩回,
就這兩回,光是名字的出入就不下四、五處,
賈芹的母親楊氏作袁氏,賈薔作賈義,秋紋做秋雯,
茗煙變成焙茗卻無一字交代………………
可見得抄的人隨手改動,誰知曹雪芹的原意為何呢?

蕊珠也好,珍珠也好,我倒有個疑問,
林之孝的女兒原名紅玉,因為重了寶玉黛玉之名而改為小紅,
為什麼蕊珠/珍珠倒不忌諱重了賈珠的名字呢?

Karen2011/01/07 23:07 回應

真是別具新裁的看法

能有自己的意見推論出這樣的論點  令我讚賞

雖然我是喜歡襲人的

但有錯誤須刊正  襲人的本名乃珍珠非蕊珠  

皇后2011/01/08 00:12回覆

歡迎來訪!

呵呵,很少聽見有人喜歡襲人。
我能夠體諒她的行為,但並不欣賞。

襲人的本名,的確是蕊珠,這一點無庸爭辯,想是您眼花看錯了
珍珠是賈母另一個大丫頭,就是打了傻大姐一巴掌那個。

非頊wish2010/03/13 19:16 回應

皇后吉祥...

...

不答應真想再看您說下去耶....

皇后2010/03/14 03:10回覆

來了,來了,多謝捧場,多謝支持鼓勵

感性OBS2010/02/19 14:38 回應

皇后的眼睛應該很銳利~

皇后2010/02/21 02:28回覆

呵呵,我做人一向都是霧裡看花,馬馬虎虎算了,
看書倒是會仔細,想是中學一位老師的影響吧!

早安molly2010/02/11 14:34 回應

我看了嚇了一大跳耶~~12歲就初試雲雨情喲?!古代人真早熟~~

我覺得襲人有心機情有可原,她不是名門閨秀~~想在賈府和賈寶玉面前佔有一席地位,

不搞小動作一定很快就被取代的~又不能被迎作正室~

想要呼風喚雨~~一定得做這些事~~古代注重出身~~這樣被主子要了初夜,

又能如何?還領薪呢~~真是匪夷所思好玩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棉花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